民进重庆市委2016年暑期新会员培训会开幕

——陈贵云作《国情决定政治制度》主题报告

来源:市委会宣传处|作者:朱美栋|时间:2016-07-14

  7月13日,民进重庆市委2016年暑期新会员培训会在铁山坪开幕  

 

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市委主委陈贵云出席开班式并作《国情决定政治制度》主题报告  

民进市委专职副主委黄硕主持开班式并作开班讲话  

民进市委秘书长罗挺作《不忘初心 有思有行——关于民进的会史、章程和履职常识》辅导报告

7月13日,民进重庆市委2016年暑期新会员培训会在铁山坪开幕。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市委主委陈贵云,民进市委副主委张礼慧、袁金英,专职副主委黄硕,秘书长罗挺,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副处长陈松出席开班式。黄硕主持开班式并讲话。开班式后,陈贵云作了《国情决定政治制度》主题报告,罗挺作了会史会章履职辅导报告。

黄硕在开班讲话中代表市委会对新会员们加入民进大家庭表示了热烈欢迎。他指出,暑期新会员培训是市委会多年来坚持开展的一项传统教育培训活动,目的就是要通过培训使大家进一步了解国情和政治制度,了解民进的历史和优良传统,明确民主党派的任务和会员的职责,弄清“加入民进为什么、为民进做什么、给民进留什么”等问题,引导大家进一步坚定政治信念,继承民进优良传统,在本职岗位和党派工作中“双岗建功”。他希望大家珍惜机会,认真学习,争取学有所获。

开班式后,陈贵云作《国情决定政治制度》主题报告。陈贵云结合大量事例,深入浅出地为新会员们讲解了什么是政治制度,政治制度的不同类型,美英法等西方国家和我国政治制度形成的历史过程、运作现状及相互差异,引导大家思考“有没有一种符合全世界的政治制度”等问题。

陈贵云指出,政治制度的形式是一个历史过程,国情决定政治制度。我国的政治制度是由我国的历史文化和现实国情决定的,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来之不易。我国的政治制度是中国为世界奉献的独创性政治制度,为我国创造世界经济奇迹提供了保障。陈贵云强调,当今的中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民进的创始人马叙伦曾嘱咐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他希望新会员要有激情,但不要做愤青,要加强政治学习,继承民进优良传统,坚定政治信念,树立三个自信,积极履行会员职责。

罗挺为新会员们作了题为《不忘初心 有思有行——关于民进的会史、章程和履职常识》的辅导报告。罗挺结合大量历史事件和图片、视频资料,对政党制度常识、民进历史、重庆民进、民进章程及会员履职常识四个方面内容作了系统生动的入门讲解,引导新会员们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了解民进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明确作为民主党派成员的职责和履职的方式方法。

市委会机关全体干部、各区专职干部与140多名新会员参加了培训会。

作者:朱美栋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