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好民进声音 提案助推社区矫正工作

来源:参议处|作者:郑常艳|时间:2014-09-19

“现在社区里来了好多监外执行的犯人,很多都是年青娃儿,单是我们社区就有二十几个。党的政策我们是拥护的,但关键是社区要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管好这群人,才能让好的政策得到好的效果。”来自渝北双凤桥街道的赵老先生向走访社区的民进会员如是说道。

社区矫正是关乎社会稳定与和谐的民生问题,是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要“健全社区矫正制度”民进重庆市委立即联合会内外力量,深入渝北区、沙坪坝区的社区小巷,针对社区矫正工作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当地居民对社区矫正工作普遍表示支持,但仍存在一些疑虑。来自沙坪坝某社区的居民李先生说,“我们完全理解和赞成这个政策,但是落实到自己身边还是觉得有些不安,不知道社区有没有能力管好这些犯人。”渝北某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的社区矫正工作比较困难,首先没有专门的法律法规,其次是没有专职负责人员,在矫正对象日益增多的情况下,社区力量很是薄弱。”通过调研,民进重庆市委还发现了社区干部和矫正工作自愿者人数较少且业务素质不高;由于人户分离或虚报、故意隐瞒等原因,出现个别社区服刑人员下落不明,查找困难的情况;社区矫正对象档案资料收集不齐,矫正对象人数统计不准等问题。

在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上,民进重庆市委提出了《关于废止劳教制度后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工作的建议》的提案,提出要加快立法进程,赋予社区矫正机构、专职矫正工作队伍执法主体的地位和资格;建立社区矫正专职队伍,加强其职业化培训,建立对社区服刑人员矫正效果的测评体系等四条具体建议。该提案一经提出,就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被列为今年的重点提案,由市政协副主席姜平牵头督办。

提案承办单位重庆市司法局与民进重庆市委、协办单位充分沟通联系,在提案督办会场上,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强力推进《重庆市社区矫正工作条例》地方立法,加大对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根据《重庆市社区矫正实施细则》制定出台了《重庆市社区矫正人员档案管理办法》。同时,建立了重庆市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对社区服刑人员实施GPS定位管理。

作者:郑常艳

责任编辑:罗明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