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别样扶贫:为山区儿童埋下快乐的种子

来源:中新网|作者:熊迪|时间:2020-06-01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29日电 在第71个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民进沙坪坝区委会一行来到希望小学,看望了刚刚复课不久的孩子们,调研了古筝特色课程的行课情况,为对口帮扶8年之久的武隆区仙女山镇中心小学校(原希望小学)赠送了两台钢琴。

2013年,距离主城两百多公里的武隆县还是国家级贫困县,而仙女山镇中心的希望小学,80%都是留守儿童,学校当时的硬件条件也十分有限,没有音乐、美术等专职教师,所以艺术课程对于这里的孩子而言就只是一个知而不及的埋藏在内心深处的“梦”。

随着精准扶贫战略的提出,民进沙坪坝区委会积极响应号召,在得知学校现状后,认真调研反复研究,并结合会内实际情况,决定通过扶贫先扶智的方法,利用好民主党派的教育资源,特别是艺术人才,开展一场以艺术教育为主的智力帮扶活动。

2013年11月正式在武隆区仙女山镇希望小学落户,开始了第一个三年帮扶计划,他们将此命名为“艺术教育希望行”,希望通过艺术传播,埋下快乐的种子,用艺术温暖山区孩子的心灵,摘掉他们精神上的“贫困”帽子。

八年来,民进沙坪坝区委会通过开设古筝、排箫、美术等每周一次的艺术课程,不定期的艺术讲座以及策划专场演出搭建展示平台,让孩子们从陌生到熟悉到逐步热爱。除此之外,他们还组织孩子们的美术作品在三峡广场举办“艺术教育希望行”成果展;组织仙女山镇希望小学古筝班的孩子到沙坪坝进行专场演出;邀请希望小学部分古筝学生到沙坪坝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并受邀观看中央芭蕾舞团慰问演出等等。

“这里的学生就像我们自己的孩子一样,让所有参与‘艺术教育希望行’的会员牵挂,也是整个沙区民进会员共同的守护”,民进沙坪坝区委会主委刘红斌说:“今年初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正常的节奏,让我们更加珍惜生命、珍惜爱,区委会也一直牵挂着这里的孩子们,在复课前夕捐赠了口罩3000个助力学校顺利复课,看见师生们安然无恙,也令我们欣慰”。

八年的时间,孩子们有的已升入初中,有的也即将步入大学,孩子们的成长,特别是在艺术的滋养下充满活力,更令人欣喜。刘红斌表示,今后除了继续在艺术教育方面的支持,也将在办学理念、课程设置、教学环境等方面做更多的交流与支持。

“通过此项活动让孩子们懂得、了解美并不断追求美是沙区民进开展“艺术教育希望行”的初心所在。”民进重庆市委会副主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忠荣在参加现场活动时表示。

作者:熊迪

责任编辑:谯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