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文艺荟萃/民主党派发展历程的“档案馆”

民主党派发展历程的“档案馆”

重庆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参观记

来源:渝中区委会|时间:2010-12-27

在重庆闹市区上清寺,有一个闹中取静之处。沿着通往嘉陵江大桥的公路前行,行人在路边可以远远望见一组宏伟的青铜雕塑,雕塑的名字叫做“风雨同舟共商国是”。这座大型纪念景观雕塑源于历史,基于生活,将人物、场景与时代背景融合成一幅蔚为壮观的历史画卷,形象化、艺术性地再现了毛泽东、周恩来、宋庆龄、董必武等与各民主党派领袖、知名人士、社会贤达聚会重庆、畅所欲言、共商国是的情景。

这座大型雕塑的旁边有一个小山坡,沿着山坡的青石阶梯拾级而上,曲径通幽处,茂密的黄葛树绿茵丛中,有一幢青砖三层小楼,这就是特园中的“康庄”,“康庄”是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鲜英先生公馆“特园”的一部分。这里现在就是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所在地。

重庆具有丰富的统一战线传统教育资源,是中国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政治协商会议”便得名于重庆。被誉为“民主之家”的“特园”,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民主人士团结奋斗的重要活动场所和历史见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中国抗战大后方的各民主党派领袖和无党派人士以特园为中国民主政治运动的大本营,常常在这里聚会,商讨国是。周恩来、董必武、王若飞等中共领导人也是特园的常客,在国共两党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曾四次到特园。2006年,经中共中央统战部批准,重庆市人民政府出资,修葺特园中的“康庄”原貌,在此建立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

   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于20065月开工建设,于20085月正式对外开放。该馆占地1043平米,陈列展览面积1100平米(建筑面积1577平米),由序厅、八个民主党派分展厅、影视播放厅等组成。该馆通过大量历史图片、文献资料、声光电多媒体、语录墙等多种形式,展示了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等八个民主党派的发展历程,展示了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光辉历史。如果一个来参观的人之前对中国的民主党派一无所知的话,在这里参观完后,他(她)会对中国各民主党派的历史和现状有一个比较清晰的了解,所以,把这里称为民主党派发展历程的“档案馆”,一点也不过分。

进入序厅大门,扑面而来的便是制作精美的几个大表格,分别是:“中国民主党派成立时期基本情况”、“建国初期民主人士担任国家领导人名单”、“民主党派领导人担任历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名单”、“民主党派领导人担任历届政协副主席名单”。

在底楼、二楼和三楼,分别是各民主党派的分展厅,在各展厅里,陈列着大量的照片、手稿、刊物及文物原件。民进的展厅位于底楼,共有三个展室,这里有民进的历史介绍、民进历届主席的照片、解放前的刊物《民进星期刊》的原件、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全体民进代表的签名原件;有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历届中共中央领导看望、接见民进历届主席的照片……民进历史活动的展室则分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海外联谊等部分,其中,一幅来自抗美援朝战场上的照片引人注目,时任民进中央理事的雷洁琼代表民进参加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在战场上留下了合影,当时的雷洁琼年轻漂亮,这张照片吸引参观者们纷纷驻足观看。

据陈列馆工作人员介绍,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免费供广大人民群众参观。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