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处红梅映红岩

参观红岩村有感

来源:民进南岸区委会|作者:张艳|时间:2023-04-04 11:43:05


参观了红岩革命纪念馆之后,我们来到了红岩村,红艳艳的一大片花映入眼帘,大约有十来棵树。
红梅!我脑子中第一反应就是红梅,脑海里出现了一个画面:江姐穿着一袭蓝色旗袍,外罩红色短毛衣,围着雪白的围巾,深情地唱着“红岩上红梅开”。
我知道,梅有个特点——花叶不相见,估计这应该是红梅了。同行的钱老师,仔细看了看树干,是深褐色的,上面有许多“眼睛”,她说可能是桃花吧。
我打开手机上的“形色”一查,说是绯樱。我们拉下一枝来,仔细看了看,花是桃红色,花蕊是淡黄的,大约6、7片花瓣。一朵朵纤细的像喇叭似的小花,在枝头笑。樱花与桃花是很像,重庆的樱花也确实不少。
我们继续往里走,又看见了粉色的桃花,像霞那般优雅,还有白色的桃花,像雪那样纯洁。
走着走着,又看见长着眼睛的树,上面吊了一个牌子,写着“桃”,原来是桃啊,桃花的种类这么多啊。
红岩树里,其他的花也很多。有一串一串的紫荆,有大红的山茶花,有粉色的杜鹃……
走到红岩村最深处,也没有见到红梅,我微微觉得有些许遗憾,难道是《红岩》的作者笔误,错认了红梅?
我在网上查了一下,才知道,重庆的红梅有很多,歌乐山,烈士墓就有,南山、彩云湖、照母山、鸿恩寺,好多地方也有。
网上说,红岩村原名"红岩嘴",因其地质成分主要为侏罗纪红色页岩而得名。
我释然了,原来是,处处红梅映红岩。
这一路上,我看见来红岩村参观的人络绎不绝,有三五成群的年轻人,有手挽手的情侣,有牵着手的老两口。有外地旅游团,导游在旁边介绍;有一队队穿着校服的中学生,在穿着迷彩制服的军人(校外辅导员)陪伴下参观;还有像我们一样的退休老师在自由参观。
那些寻求救国之路的英烈们用自己的鲜血与生命,赋予了红梅独特的含义,红梅早已在人们心中开放了,红梅也寄予了先烈对后辈的期望,要继承先烈遗志,实现美丽中国梦。
我不由得在心里哼唱《红梅赞》:
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昂首怒放花万朵,香飘云天外。唤醒百花,齐开放,高歌欢庆新春来,新春来,新春来。

作者:张艳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