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告栏/通知公告/朱永新在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朱永新在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宣传处|时间:2013-10-09

 

 

 

在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2013年9月17日

朱永新

 

同志们: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即将闭幕了。本次会议围绕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进我会宣传思想工作进行了总结、研讨和部署,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明确了任务,鼓舞了士气,取得了预期的成果。受会中央罗富和常务副主席委托,我就本次会议做一个小结。

一、充分认识本次会议的重要意义

本次会议是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背景下召开的重要会议。

不久前,中共中央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刚刚落幕,习近平总书记8月19日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包括宣传思想工作要切实履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有机统一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等等。这一系列重要论述对于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极为重要,民进全会特别是分管领导同志和宣传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把这些要求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中,使我会的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地适应新形势取得新成效

本次会议是在民进中央和省级组织换届完成,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推进政治交接的背景下召开的工作会议。

去年民进中央和省级组织顺利完成换届,标志着组织程序上的新老交替顺利完成,但是思想上的政治交接才刚刚开始。为此,会中央把加强思想建设作为民进全年工作的重点,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包括结合主席会、中常会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精神,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举办新任中央委员培训班;在十三届三次中常会期间,专题交流和讨论宣传思想工作;召开民进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会员事迹宣讲大会等等。为了筹备好这次会议,会中央进行了宣传思想工作的专题调研,深入了解情况和问题,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在全会范围内对民进会员思想状况进行了比较大规模的问卷调查,29个省级组织共完成有效问卷3318份,为有针对性地研究和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本次会议是在全会即将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背景下召开的专题会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会员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会中央考虑从今年10月份开始,到2017年民进十二大之前,以领导班子和代表人士为重点,在全会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是过去一系列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延续和深化,既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作为一以贯之的主要内容,又要根据形势发展不断充实和丰富活动的内涵,使学习实践活动与重点工作互相促进。

二、会议的总体情况和主要成果

(一)会议总体情况

会议期间,严隽琪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我代表会中央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努力开创民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128个先进集体和116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省级组织、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作了大会发言,交流工作的做法和经验;与会同志进行了分组讨论,并对修改完善《民进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讨论稿)》(下简称《意见》)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与会同志认为,这次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得非常及时,也非常重要,体现了会中央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高度重视。严隽琪主席的开幕讲话既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既亲切朴实,又到位管用,讲话用设问的方式,回答了日常宣传思想工作中切实面临的问题、工作人员思想上存在的困惑,给大家上了一堂及时、生动的宣传思想工作辅导课。会议有深入的摸底调研基础,准备很充分,也非常接地气,无论是会议文件还是大会交流发言,都反映了地方和基层工作实际,很有针对性,对开展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会议安排紧凑高效、内容丰富,会风清新、文风朴实。

总的来说,会议取得了丰富的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与会同志在清醒认识国际国内形势和参政党自身发展变化的基础上,提高了对新形势下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二是总结了工作、交流了经验。会议全面总结了近年来民进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做法,交流了工作实践中的经验和体会,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工作的信心。三是理清了思路、明确了任务。在深入分析、正确判断形势和挑战的基础上,会议明确了加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为进一步做好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

(二)会议主要成果    1.研讨了当前我会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

    清醒认识当前我会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是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任务的基础和前提。严主席在开幕讲话中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意义,新时期民主党派进步性的内涵,工作报告从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民主政治的不断发展、新媒体的广泛运用和会员结构的变化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大家普遍认为,这些阐述和分析不仅站位高、视野宽,而且实事求是、客观分析,对于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不回避,有的放矢、针对性很强,使大家深刻认识了世情、国情、会情的深刻变化,增强了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明确了新形势下我会宣传思想工作的思路和重点

    紧密结合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和新任务,研究提出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工作举措,是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之一。严主席在开幕讲话中,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实效、能力要求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包括进一步推进思想上的政治交接、形成宣传思想工作大格局、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做好网络环境下的宣传思想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建立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和机制等。大家普遍认为,严主席讲话和工作报告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工作的路径和方法非常明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通过本次会议增强了信心,也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和目标。

3.交流了我会宣传思想工作的有效做法和有益经验

本次会议期间,北京市委会、上海市委会、江苏省委会、四川省委会4个省级组织代表,绍兴市委会、厦门市委会、鞍山市直属海城支部、湖南省株洲县支部4个先进集体代表,以及天津张连义、黑龙江李红霞、广东李亚威、陕西郭必选4名先进个人代表进行了大会发言,重点交流了结合重大纪念活动深化主题学习教育、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做好新闻宣传、加强宣传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经验。比如,在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中,把主题教育和重大纪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并根据形势变化不断丰富其内涵;系统规范学习教育内容,完善学习教育培训机制;在新闻宣传方面,以民进重点工作为主轴,以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实践和成果为主线,加强正面宣传;围绕民进中心工作,突出民进特色,加强会刊、网站等会内宣传平台建设;积极利用网络等新媒体开展宣传思想工作;建立联系基层组织制度,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等等。经验从实践中来,也要回到实践中去。这些做法和经验,是在工作实践中逐步摸索和总结出来的,同时也需要各级组织紧密结合地方实际和工作实际,在新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4.提出了加强和改进我会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与会同志结合学习严主席开幕讲话,结合会议文件的讨论修改,对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比如,宣传思想工作应由领导班子一把手负责,并建立主委负责制等相关工作制度,以确保此项工作能够真正得以开展,确保机关主要领导真正提高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认识与重视程度;宣传思想工作应该与自身建设其他工作,与履行职能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希望完善会内资源共享机制,通过成立宣讲团等形式,加大对先进集体和优秀会员事迹的宣传,扩大民进的社会影响;建议对新媒体环境下如何开展宣传思想工作进行深入研究,例如如何应对突发事件,如何借助新媒体扩大民进的影响,如何引导会员在网络上“发声”等等;要高度重视对中青年人才入会后的学习教育和培养使用,增强年轻会员对民进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建议制定整体培训规划,扩大培训范围,争取本届内对省市级组织宣传干部进行轮训,为地方和基层干部提供更多的培训机会;建议会中央领导多下基层,倾听会员的心声,加强对地方工作的指导,加强会中央和地方组织、基层组织之间的联系和交流,注重上下联动,形成合力;要加强机关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教育和培训;此外还有机构设置、经费不足等等。对于大家所提的意见和建议,会中央将进行全面的梳理和认真的研究,尽量吸收采纳。

三、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几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和领会会议文件的精神实质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对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进行总结、研究和部署,严主席开幕讲话以及工作报告、《意见(讨论稿)》等会议文件,是全会智慧和经验的结晶,也集中体现了全会宣传思想工作的思路和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会中央将根据大家讨论的意见进行完善,并尽快正式印发会议文件,《意见》待常委会通过后正式印发。希望同志们把文件精神和会议成果带回去,及时全面地向省委会、常委会和主委会汇报;各级组织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宣传部门、组织部门和研究部门以及宣传干部要深入学习和领会文件的精神实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实质的基础上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二)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我会宣传思想工作的突出问题

    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目的,就是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其中解决影响和制约我会宣传思想工作的突出问题,是能否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所在。解决问题的前提首先是要找准问题。本次会议对今后五年的工作部署明确提出了六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其中很多都是很重要的问题,这些是从全会整体来看需要着力解决的主要问题,也可以说是带有共性的问题,当然从各级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的实际情况出发,还会有各自所面临的不同的主要问题,还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具体情况研究提出解决的思路和办法。解决问题还需要进行认真、深入的分析和研究,需要把有效措施和办法固定下来,需要建立健全体制和机制。这次会议也对建立健全加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机制问题进行了研究,包括思想动态分析机制、学习培训机制、宣传引导机制、应急机制和评价激励机制等,希望各级组织能够以这次工作会议的召开为契机,切实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在工作机制建设上下功夫、见实效。

(三)紧密结合各级组织工作实际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由于多种多样的原因,目前在不同地区、不同组织之间的工作和情况存在着不同和差异,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需要紧密结合各级组织工作实际,既包括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民进组织工作的实际,也包括会员工作和思想的实际。希望各级组织按照会议的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真正将本次会议的精神落到实处;希望各级领导同志和宣传干部按照严隽琪主席开幕讲话的要求,充分认识肩负的职责,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提高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为了把提高宣传干部能力和素质的工作落到实处,本届内会中央将会加大对宣传干部的培训力度,希望各省级组织也能够相应地开展相关培训,进一步加强全会的宣传干部队伍建设,共同努力把我会宣传思想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同志们,在全会各级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加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思路和任务已经明确,现在关键是如何贯彻落实。在座各位很多都是分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同志和宣传部门的负责同志,肩负着重要的职责和使命。让我们以这次会议的召开为新的起点,团结奋进,扎实工作,共同努力开创我会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谢谢大家!

作者:

责任编辑:罗明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