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梁平区支部“打卡”梁平博物馆调研非遗文化

来源:民进梁平区支部|作者:江金娇|时间:2022-06-01 16:54:34

近日,为了丰富会内文化生活、让会员们深切感受梁平缤纷灿烂非遗文化,借着“国际博物馆日”的契机,民进梁平区支部一行20余人在支部主委、梁平区人大副主任扈先斌的带领下来到梁平博物馆参观调研,支部副主委、区文联主席罗春,支部副主委、区人大办公室副主任唐晓娟参加调研。



静谧的午后,来到梁平博物馆,宛如步入“时光隧道”,开启了一场关于梁平非遗文化的“时光之旅”。位于梁平区都梁新区的梁平博物馆,常设“梁平春秋”与“缤纷非遗”两大主展厅。其中,缤纷非遗展厅,采用“5+N”结构布局,分为“梁平木版年画”“梁平竹帘”“梁山灯戏”“梁平癞子锣鼓”“梁平抬儿调”与“非遗荟萃”六大单元,展出藏品100余件。沿着指示牌走进“梁平木版年画”展示单元,入眼便是造型古朴粗犷、色彩对比强烈的晚清民国年画以及新年画,让人过目难忘,展出的年画作品中,有我支部会员谭述华、拟发展会员杨江英老师的作品,引得大家称赞连连。

民进会员们参观后,纷纷表示,这是一场身临其境感知梁平历史文脉、品味梁平的城市韵味的活动,感受到梁平自古人文荟萃,民间艺术精彩纷呈,非常有意义。

扈先斌表示,本次参观调研让民进会员们对梁平非遗文化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梁平有5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21项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64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被誉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这些极富魅力的民间艺术在梁平薪火相传,它们不仅体现着梁平人民的聪明才智与美好追求,更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

作者:江金娇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