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陈贵云率队调研 确保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发挥实效

陈贵云率队调研 确保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发挥实效

来源:“重庆政协”微信公众号|作者:秦杰|时间:2022-09-16 10:23:36


9月14日,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民进重庆市委会主委陈贵云率队赴江津区,围绕“我市农业供应链——产地冷链仓储项目建设推进实施情况”开展重点调研。

在李市镇田头市场仓储保鲜冷链项目现场,冷藏库里,一筐筐翠绿的青花椒从地面堆到屋顶;冷藏库外,工人们正用泡沫箱打包经入库冷藏的保鲜花椒以备发货。这是由村集体经济组织为股东之一的重庆俊博食品有限公司,与龚培勇花椒种植家庭农场、画眉湾家庭农场、双塘边农民专业合作社、品聚蔬菜种植合作社等4家主体联合建设的冷藏设施,库容量1万立方米。得知该项目于2021年辐射带动周边群众1200余户,交易花椒1300余吨,户均增收1000余元,调研组一行纷纷点赞。

来到先锋镇壮大集体经济仓储保鲜冷链项目现场,全自动加工生产线吸引了调研组一行的目光。先锋镇是江津区最先发展九叶青花椒规模化种植的地区,为破解“储存关”和“发展关”两道难关,该镇协调村居用地,选址交通便利的绣庄村,采取“政府引导、村居联建、公司运营、按股分红”模式,由10个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投资入股,自筹集体资金322万元,申请财政补助资金450万元,联合建设占地11亩的仓储保鲜冷链基地。“项目建成后,由镇集体公司整体经营。”先锋镇镇长刘章军介绍,今年4月,镇集体公司通过招标形式将冷藏设施整体出租,集体公司年收入80.2万元,各村根据股份分红,年收益率超过7%。

结合实地视察的所见所闻所感,调研组一行建议,在区域联动、资源互补的基础上,各个区域展开充分合作,共同促进冷链物流供应链体系建设;同时,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资源整合、调度能力。

陈贵云充分肯定了江津区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工作,并就有关问题同江津区政府、区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及专家学者进行座谈交流。他指出,农产品冷链建设事关基本民生,意义重大。要确保规划先行,认真考虑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的布局、功能和规模,因地制宜谋发展;要加强部门协作,共同打好“组合拳”,切实形成工作“合力”,高质高效推进该项工作;要坚持科学建设,充分考虑物流运输和信息传输的方便性,确保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发挥实效。

作者:秦杰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