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 重庆民进在行动

来源:市委会宣传处|作者:文明|时间:2022-11-18 03:15:04

11月以来,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突发,重庆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积极响应中共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统战部号召,发扬民进优良传统,用实际行动奋战在抗击疫情工作的各条战线,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力争打赢疫情歼灭战。


冲锋一线,争先勇挑重担

面对我市疫情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重庆市各民主党派向全市成员发出倡议:坚定信心,凝聚共识;以身作则,共筑防线;发挥优势,担当作为。同心协力、众志成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在民进重庆市委会迅速响应和有序组织下,市委会机关干部、民进各级组织负责人、会员中的公职人员和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积极就近向所在社区、街道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下沉社区防控一线。


高琳在隔离酒店现场指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


民进重庆市委会副主委、民进渝中区委会主委、渝中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高琳分管全区隔离酒店各项工作,亲赴现场指挥调度,通过专题会议、现场调研、视频连线等方式,及时了解、动态解决各类问题,为收住隔离人员提供有力保障。



马成全在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


民进渝北区工委主委、渝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马成全自本轮疫情以来始终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紧盯关键环节,因时因势提出合理化工作措施建议,科学划定风险区域,协调联动各方全面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流调追阳能力、隔离转运能力、医疗救治能力,高效开展追阳找阳转阳工作,做到快筛、快追、快转、快隔、快治,坚决打好中心城区疫情歼灭战。

民进九龙坡区委会专职副主委王晓梅、民进南岸区委会专职副主委罗蓉、民进南岸区委会专职干部胡娟、民进铜梁区总支专职干部汤菲等民进各级组织专职干部,已连续多日奋战在流调、防控一线,协助开展病毒检测、样本转运、病例排查等工作。渝中区卫健委人口监测和家庭发展科科长潘颖、渝中区七星岗街道应急办主任邱梅、南岸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吴言才、南岸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投诉受理与环境应急科科长余佳原等会员中的公职人员持续坚守岗位,在各区隔离点、检测点、临时管控区域等挑起重担。重庆市中医院风湿病科主治医师朱丰林、南岸区精神卫生中心刘海波、武隆区会员吴维维等医卫界别会员持续工作在疫情防治和医疗处置最前线。


齐心保供,铸就坚强后盾

11月13日,九龙坡区民进会员、重庆到家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凯在网络社交平台上发布帖子“望扩散!帮帮送外卖的小哥”,提出用暂停营业的“到家了”门店为疫情期间在外奔波、没有固定落脚点的外卖小哥提供休息场所的想法,迅速发酵成为一场全市各界参与的爱心接力。



王凯建议开放“到家了”门店供外卖小哥休息住宿


帖子发出后,王凯又联系到市委统战部和团市委,表达了将门店提供给外卖小哥休息或住宿的意愿。团市委随即与有关单位对接,并建立联络群收集需求,迅速开放了18间分布在江北、九龙坡、两江新区、南岸、沙坪坝、渝北、渝中等区域,且不在封控地段的“到家了”门店,免费提供沙发、饮水机、桌椅以及水电和防疫物资供借宿的外卖小哥使用。

有此倡导示范,在市委、市政府指导下,中共市委统战部、团市委积极发动重庆到家了、链家等公司,协调出中心城区内300余个未封控的100平方米以上门店,向外卖小哥免费开放,作为临时居住点。王凯的这一事迹也被民进中央和《人民政协报》等媒体纷纷点赞。



外卖小哥在临时开放的“到家了”门店休息过夜


除王凯之外,民进永川区委会主委、区城市管理局局长杜金蓉负责带队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开展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九龙坡区会员王彦、铜梁区会员张华、南岸区会员张轶等作为企业负责人,积极为疫情防控区域组织调配各类物资;綦江区会员袁小伟牵线綦江区餐饮协会、成品油协会组建百人志愿者队伍,参与物资配送保障工作;江北区会员企业德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持续为“白名单”社区超市保障生鲜、水果供应;江北区会员企业赛海科技公司组织了一支3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参与国博悦来、南坪会展中心和璧山等方舱建设现场的电脑安装、网络调试;全市民进会员们也纷纷参与志愿者服务工作,凝心聚力为全市疫情防控铸就坚强后盾。


发挥特色,展现社会担当

由民进重庆市委会教育专委会、重庆市科技发展基金会、重庆沛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公益直播网课正式开课,这将为保障疫情期间广大中小学生的素质课教学提供有效支撑。

“由于突发疫情,一些老师被封控在家,没有设备及教学资源,无法完成线上教学。有的虽然能够线上教学,但也受卡顿等影响,效果不佳,对一些薄弱学校影响较大。”活动发起人、民进市委会教育专委会主任、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正高级教师魏文锋介绍,为助力解决这些问题,保障疫情期间教学,民进市委会教育专委会联合以民进会员为法人的企业单位开展公益直播网课活动,由民进市委会教育专委会负责课程及专家资源整合、沟通协调各方关系等工作,重庆沛杰教育科技集团负责落地实施。

教育是民进的主界别之一,全市教育界别的民进会员纷纷行动起来,或开展线上教学,或投身校园和社区防控,或捐赠物资力保教育战线工作持续开展。此外,民进铜梁开明画院的艺术家们也纷纷拿起笔墨,“以笔为戈、以纸为戎,以艺伐疫”,精心创作出一批以抗疫为主题的书画作品,展现人民抗击疫情的生动场景,用艺术的力量来礼赞战疫英雄,鼓舞战疫士气,坚定必胜信心,充分发挥民进界别特色,展现民进的社会担当。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日前,全市民进会员共提交疫情防控方面的社情民意信息7条。下沉社区、小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人员659人,参与一线抗疫医护人员175人,捐助款项约17.5万元,捐赠物资价值12万余元。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全市民进会员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重庆市委坚强领导下,增强决胜意志,坚定必胜信念,携手抗击疫情,为坚决打赢疫情歼灭战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文明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