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同心抗疫重庆民进在行动——江北区会员蒋正浩:戴好防疫“心理口罩”

同心抗疫重庆民进在行动——江北区会员蒋正浩:戴好防疫“心理口罩”

来源:民进江北区委会|作者:朱雅洁|时间:2022-12-01 12:15:19

疫情之下,奋战一线的医生“大白”们,为我们筑起身体健康的防线;在人群看不到的地方,还有一群特殊的“大白”,帮助我们戴上防控疫情的“心理口罩”,他们守候在电话旁、在互联网的另一端,疗愈每一颗在疫情中备受困扰的心灵。

自疫情爆发以来,江北民进会员蒋正浩的电话每天就没停过。“居家学习无法专心”“对周围的事情提不起兴趣”“我会莫名其妙想发脾气”……处理西面八方如雪花飞来的倾诉和问询,是他封控期间的日常工作。

蒋正浩的本职工作是一名市政工程设计师,怀揣着对心理学的浓厚兴趣,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并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并加入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成为一名兼职心理咨询师。今年11月,当疫情裹挟着恐慌迅速蔓延时,碎片信息和舆论争端也汹涌澎湃。疫情影响了人们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对现状的焦虑、对未来的不确定引发各种焦灼情绪,若不能得到及时疏导,恐会埋下心理隐患。

“我必须做点什么!”蒋正浩不愿虚度居家的日子,第一时间加入了某专业心理线上咨询机构,成为一名志愿者,为社会群体提供封控期间的线上心理咨询和援助。平日里,蒋正浩给人以幽默豁达的印象,大家都喜欢和他聊天;这一次,他在线上守候和聆听,希望将正念、善念传递给更多人。

最多的时候,蒋正浩一天要在线上接待六七位咨询者,放下电话时已是日暮。他用工程设计师的严谨和细致、心理咨询师的专业和耐心,尽力为每位咨询者做心理疏导。桌上一本刚拆封没多久的笔记本,不到半月就写了将近三分之一,除了一些咨询时记录的重要信息,还有相当一部分是自己每天工作结束后的手记。

一边忙着画设计图,一边做心理咨询,蒋正浩的“居家生活”甚至比平时更忙碌,但他乐在其中:“作为一名民进会员,此时不出力,更待何时!”在他心中,自己或许平凡,却也要尽力发光、照亮他人。

在蒋正浩接到的咨询电话中,青少年占大多数。“他们大多正处在升学阶段,对将来的忧患感特别强烈。尤其是即将在明年迎来高考的学生,最常问的就是:万一我考不上大学了怎么办?”蒋正浩说道。

成年人的忧虑也很具象。“工作按下暂停键,生活开销仍在继续,停薪停工却仍要养家糊口,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是必须面对的现实难题。”

“紧张、担心、焦虑、恐慌的情绪是普遍的,还有的人会觉得无助绝望,变得暴躁易怒,尤其是对亲近的人容易发脾气,甚至会出现比如心慌、头痛、出汗、疲劳、食欲不振动等不舒服的感觉。” 面对出现上述情况的咨询者,蒋正浩会采用专业的心理干预和疏导,并告诉他们这些大多都是正常反应,要接纳并允许自己有这些情绪。

“在照顾好身体健康的同时,我们也要学会照顾好自己的心理健康,做好心理防疫。”在蒋正浩看来,科学防疫不仅要戴好面部口罩,也要戴好“心理口罩”,在双重防护下保护好自己和家人。

对此,他也提出了一些做好个人“心理防疫”的建议:保持情绪稳定、避免长时间阅读或讨论负面信息;保持健康作息,坚持每天锻炼,让大脑分泌多巴胺和内啡带来更多快乐;提高信息判断能力,避免受谣言误导;和家人朋友保持积极联系,在彼此的情感支持下共渡难关。

如今,疫情防控正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节点,积极心态也是打赢这场战役的重要因素。还有许多如蒋正浩这般的志愿者,在看不见的地方为大众服务、疗愈心灵。他们的心声,可以化用普希金的著名诗句来表达:“假如疫情困扰着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忧郁的日子里须要镇静。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

作者:朱雅洁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