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侯东德:深入调查研究 提升履职成效

侯东德:深入调查研究 提升履职成效

——学习《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的体会

来源:市委会|作者:侯东德|时间:2023-03-27 11:03:24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大兴调查研究”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民主党派组织及成员参政履职的重要要求。对民主党派参政履职来说,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必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将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作为协商履职的前提和基础。

毛泽东同志曾在谈到调研的必要性时指出,“必须力戒空疏,力戒肤浅,扫除主观主义作风,采取具体办法,加重对于历史,对于环境,对于国内外、省内外、县内外具体情况的调查与研究。”“做这件事,第一是眼睛向下,不要只是昂首望天。没有眼睛向下的兴趣和决心,是一辈子也不会真正懂得中国的事情的。”当前我国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变化、新问题、新矛盾,这正是民主党派协商建功、履职建言的重要契机,必须要沉浸式地、扎扎实实地做好调查研究,向实践学习,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和参政议政履职水平。

开展调查研究,一是要围绕真问题。必须围绕国家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涉及发展改革稳定的关键问题、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展开。二是要实事求是。不要预设结论、不要回避问题,多开展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基层、直击现场的调研。第三,重调查也要重研究。要在广泛收集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全面梳理汇总调研情况,深入分析、充分论证、科学决策。特别是那些具有普遍性和制度性的问题、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问题,以及难题积案等,要研究透彻、找准症结,确保所提建议务实、管用。一个例子是2021年我参与的以“营商环境优化中的疑难问题及对策”为主题的专题调研,课题组走访了涪陵、江津、成都等地,深入企业生产一线,邀请不同性质不同行业的企业家开展交流,同时针对反映突出的问题组织专家论证和主题研讨,最终形成调研报告,效果良好。

新的一年,民进重庆市委会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发挥民进的界别特色和优势,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从数字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创新驱动引领等领域的重点问题入手开展调查研究。我们将建立健全赛马比拼制和评选参政议政最佳案例,布置市委会常委每人每年牵头开展至少一项课题研究任务,并要求其亲自主持制定方案,指导开展调研,参与现场考察和成果论证,确保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有效举措。同时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强化督查督办与跟踪问效。通过调查研究与担当实干相结合,积极打造具有重庆民进辨识度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工作名片。


(本文作者侯东德,系民进重庆市委会副主委内部监督委员会主任民进重庆市委会参政党理论研究会会长西南政法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导。本文经《团结报》节选编辑,刊发于该报3月25日头版。



作者:侯东德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