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401-建议加大对我市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扶持力度

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401-建议加大对我市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扶持力度

来源:本站首发|时间:2014-01-03

近年来,国家对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非常重视,于2011年、2012年分别颁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和《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重庆市于2012年、2013年也相继出台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重庆市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为我市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一、我市农作物种业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农作物种业基础性公益性研究薄弱,品种创新能力不强,农作物品种同质化严重。二是供种保障能力不强。种子生产基础设施薄弱、规模较小,种子供给对外依存度较高,50%的水稻种子、80%的玉米种子依靠市外调进。保障种子供应数量和质量安全的能力差。三是种业竞争能力不强。我市种业发展起步晚,市场集中度低,种子生产、经营水平不高,企业研发创新能力弱,“育繁推一体化”水平较低。四是市场监管能力不强。监管技术和手段落后;品种试验、质量检测和信息服务等技术支撑体系不健全;新品种试验、展示、示范、信息等公共服务能力较差。

二、我市农作物种业发展面临挑战。在当前,我市农产品需求呈刚性增长,耕地面积逐年减少,农村主要劳动力缺乏,灾害性天气不断。在这样严峻形势下,我市农作物种业的发展无法满足现代农业和特色效益农业的要求,也无法应对杜邦先锋、先正达、孟山都等跨国种业公司进入重庆种业所带来的挑战,与我市作为全国中等农业省的地位更极不相称,与《重庆市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的发展目标(即到2020年基本建成辐射长江中上游和西南地区的区域性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中心)也有很大的差距。

许多省级财政近年来都加大了对农作物种业的投入和扶持,如陕西省从2012年起财政设立1亿元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专项资金;四川省财政每年新增2000万元资金,用于支持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贵州省在积极争取国家农作物种业基础设施投入的同时,省财政在现有投入基础上每年还再投入1000万元。2012年,重庆市投入约300万发展我市现代农作物种业,对加快我市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但对我市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所需扶持力度相比,还要较大差距。

为此,建议:

一是建立持续稳定的地方财政支持体系,加大对农作物种业财政投入力度。建议市级财政把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投入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中,在保障现有投入的基础上,每年再增加投入1000万元并逐年有所增加;涉农区县的县级财政也应按一定比例配套。资金重点用于扶持“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开展商业化育种,支持育种创新、种子生产加工等条件能力建设;加强品种试验审定、种子质量检测、种业信息服务等种子技术支撑服务体系建设;保障种子管理工作经费,提升市场监管能力,确保工作有效开展。

二是不断健全和完善扶持政策,加大对种子生产扶持力度。将农作物种子生产纳入种粮农民补贴范围,扶持发展农作物制种专业合作社和制种大户,对符合条件的制种大户实行种粮大户的相应优惠政策;金融机构特别是政策性银行要加大对种子收储的信贷支持力度;将种子精选加工、烘干、包装、播种、收获等制种机械纳入农机具购置补贴范围。

作者:

责任编辑:参议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