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715—关于推进中国地理学会承接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服务的建议

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715—关于推进中国地理学会承接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服务的建议

来源:参议处|时间:2017-11-10

据民进会员、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三峡生态环境研究所生态中心助理研究员、博士温兆飞,民进会员、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三峡生态环境研究所所长吴胜军,民进会员、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三峡生态环境研究所研究员、生态中心副主任马茂华反映:地理标志产品是指产自特定地域,所具有的质量、声誉或其特征本质上取决于该产地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经审核认证批准的以地理名称进行命名的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的认证是保障产品品质和信誉、提升所核发专用标识含金量以及维护相关权利人权益的重要手段。当前我国在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方面主要存在以下方面问题:

一是缺乏统一的认证体系。目前,工商、质检、农业部三个部门都有各自的地理标志产品认证体系,标准不一,引发了众多问题。一方面各种认证相互冲突重叠、部门在监管执法活动中互不认可;另一方面多证并存,缺乏权威,影响地理标志产品的社会认知度和采信度,对于申请者和消费者而言,也存在着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哪家强的困惑。这些部门各自的地理标志产品的认证体系也存在着一些缺陷。例如,商标注册管理的工商部门依据的《商标法》没有解决地理标志抢注的问题;质检部门出台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缺乏对产品地理属性的实质性审查。此外,针对农产品的地理标志认证,农业部也出台有《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办法》。

 

二是针对产品的地理属性认证不足。当前,各部门运行的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标准都较强调产品属性,对产品的地理属性认证则主要关注于地理位置(产地)属性。例如《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主要强调产品产地来源,但其地理范围的定义一般较模糊;而《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办法》规定了认证产品较确切的地理行政范围(如村镇界线)。实际上,地理标志产品认证的核心作用是通过权威机构认证,表明产品是依托于独特的地理和人文环境才产生的优良品质。虽然已有这些地理范围属性的规定对于认证产品的产权保护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对于自然地理和人文各要素属性的综合认证缺乏,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对产品品质的要求而最终影响所核发地理标识的含金量。

三是缺少对认证产品的后续宣传利用工作。地理标志产品代表着一个地方的特色和声誉,所承载的价值远比独立的企业品牌厚重。认证机构在产品认证后虽然进行了一定的监管,但对于认证产品的后续宣传和利用方面的跟进工作往往缺乏。一些地方政府部门也存在着“重申报轻利用”的现象,后续宣传和利用力度跟不上降低了认证产品的市场价值。

针对以上问题,同时结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中国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扩大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为了最大效能发挥中国地理学会在自然、人文地理环境认知方面具有的强大专家库优势,建议推进中国地理学会承接政府各部门关于地理标志产品认证的服务,具体而言:

一是通过中国地理学会建立统一的地理标志产品认证体系。中国地理学会作为独立的公益性、学术性的社会团体,在认证体系建立方面能最大限度地破解部门之间的利益壁垒。通过中国地理学会以及各个省(市)地理学会,按照会员地理专业分工组成地理领域专家库(自然地理环境、资源环境、人文地理环境等),充分利用其自身学术资源优势组织形成产品质量控制和生产工艺领域专家库。在充分吸收已有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标准的基础上,依托各专家库的专业优势,科学规范地制定出新的统一的地理标志产品认证体系和统一的认证专用标识。

二是强化地理标志产品的地理属性认证水平。地理标志产品一定是在这些自然和人文地理环境下才能产生的独特优良品质。由此,在地理标志产品地理属性认证方面,需要与以往依赖行政区划的地理范围认证有所区别,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重点关注该认证产品生产过程中所依托的独特自然和人文地理环境要素,以及这些要素与产品品质的内在科学联系等,从而提升认证产品的品牌含金量和市场价值。针对具体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流程,可按申请地分类,快速成立了解当地自然地理、人文社会环境特征以及熟悉产品质量控制和生产工艺的专家团队进行产品的分析认证,然后将结果上报中国地理学会统一审核。

三是利用学会强化认证产品的后续宣传力度。宣传和普及地理知识、推广先进技术、开展地理及相关学科范围内的科技咨询和技术服务是中国地理学会的基本职责。借助学会在社会普及和技术产品宣传方面的独特渠道和优势,可让社会各界加深对已获认证的地理标志产品认识和理解。例如通过举办学术科普讲座、制作宣传片、宣传册等手段,让更多的人了解地理标志产品工作。学会也可通过组织开展地理标志产品工作业务培训,尤其是在县、乡、村级领导干部培训中,增设地理标志产品精准扶贫等方面的讲座,以深化对地理标志产品的认识。

 

作者:

责任编辑:参议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