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提案选登201610-关于整治违法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乱象的建议

提案选登201610-关于整治违法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乱象的建议

来源:本站首发|时间:2016-06-08

民进重庆市委

 应急车道是专供工程救险、消防救援、医疗救护或民警执行紧急公务等处理应急事务的车辆使用的车道,被称为“生命通道”,堵塞应急车道就是堵塞生命。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以来,全国因占用应急车道共导致交通事故80余起,死亡近70余人。去年春运期间,河北廊坊高速、沈海高速瑞安段等多个高速路段,均发生了因车辆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导致救援人员无法快速到达事故现场事件。年关临近,更需引起重视,最大限度避免“生命通道断送生命”的悲剧。

当前高速公路应急车道管理仍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1.监管手段单一,监管缺位

由于应急车道具有线性管理特点,执法力量未能对高速公路进行全覆盖监控,而监控探头数量不足,难以做到全路段实时监控。法律不执行如同纸老虎,大量违规占用应急通道的驾驶人大都抱有“不会被发现”的侥幸心理,并直接“受益”于高速公路上的监管漏洞,他使得违规占道行为屡禁不止。

2.处罚较轻,威慑不足

《交规细则》虽规定违法占用高速应急车道的非营运车辆司机将被处罚200元并记6分,营运车辆司机将被处罚200元并一次记12分。而实际占有应急车道基本为非营运车辆,被查处仍不会一次性取消驾驶资格。处罚力度不足,且没有其它处罚手段衔接,不足以震慑那些心存侥幸的违法驾驶员,法律缺乏威慑力。

3.宣传措施滞后,社会力量发动不足

一些地区微信账号、微博、邮箱、电话热线等新媒体监督平台仍未建立,宣传力度又不足,社会知晓度不高,且对举报情况采用反馈得很少,导致群众积极性下降。警示标志数量不足,有的甚至缺乏维护而旧损脱落,对驾驶员提醒力度远远不够。

为此,建议:

1.加强数字化设施建设,全方位监控

一是加强道路全线监控设施的投入和使用。建议交警部门提前介入高速公路建设,加密抓拍设备、监控探头视频抓拍,在应急车道上方安装专门的隐蔽监控装置,实现对高速公路点、线、面的全方位监控。

二是健全应急车辆监控联网系统。建议为市内所有救护车、消防车等应急车辆安装行车记录仪,及时拍摄车辆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并上传违法记录。

三是全面启用流动电子警察。流动电子警察安装于高速隔离栏,按照机动车违法行为的高峰路段变化而流动抓拍。

2.创新监管手段,全方面监督

一是加大现场执法力度。采取定点勤务与巡逻勤务相结合,空中巡逻和定点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在重大假日期间和季节性事故高发期,增强巡逻人员、设备和巡逻密度,适时采用微型无人机巡逻;启用便携式电子警察设备,采取流动抓拍形式进行全程监控。

二是物理隔离重点路段。重大节假日可以在流量大、事故易发等重点路段,利用圆锥筒或暗埋式隔离桩,对应急车道进行物理隔离,安排专人进行驻点管控。

三是实现第三方有效监管。全面建立面向公众的平公众微信账号、微博等举报平台,并在出入口、服务区、警示牌等显著位置公示,依法处理反馈,同时给予奖励,让公众成为“移动的电子眼”。如深圳实施的办法,市民可利用照片、视频通过微博微信举报,经核实的每辆奖励100元,每人每月最高奖励500元。

3.加大处罚力度,多元化处罚

一是建议故意占用应急车道者扣满12分并吊销驾驶证。非营运车辆与营运车辆占用应急车道的社会危害性无本质差别,故建议对故意占用应急车道者统一直接扣满12分并吊销驾驶证,减少其侥幸心理。

二是纳入高速公路行驶黑名单系统。相关违法信息可以与黑名单系统有效对接,违法车辆通过道口时,系统自动拦截,及时移交执法部门及时处罚。

三是实行“责任形式多元化”。在现有财产处罚基础上增加诸如“拘留”的人身处罚等方式,以及在造成严重后果的情形下引入刑事责任,加大违法成本。如江苏省出台的《关于保障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右侧硬路肩)畅通的工作意见》规定,交通拥堵时强占应急车道的驾车人将有可能受到罚款1000元、拘留15天的严惩。    

4.健全警示网络,多层次劝诫

一是加大违法曝光力度。利用主线、站区、服务区的可变情报板,滚动显示违法占用应急车道情况;通过电视、交通广播、新媒体等渠道,集中曝光一批占用应急车道违法案例。

二是加强硬件约束。将应急车道的道路边线设置为红色的警示震荡标线,车辆进入应急车道时,通过轮胎的异响,配合警示标牌或声控警示喇叭,促使驾驶员自觉远离应急车道。

三是增设交通服务设施。据调查,有46%的调查者占用应急车道的原因是因为设置导航、查地图以及更换驾驶员,15%是临时歇息,故建议将科学设置临时歇息处、增加全警示设施等因素考虑进去,并设提醒标志,变堵防为疏导。

作者:

责任编辑:郑常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