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活动/跨境电商“小快灵”如何匹配传统产业“高大上”?

跨境电商“小快灵”如何匹配传统产业“高大上”?

来源:华龙网|作者:记者 伊永军|时间:2015-08-06

华龙网8月5日16时50分讯(记者 伊永军) 5日下午,政协重庆市委员会四届三次会议第0188号重点提案——《关于我市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的建议》督办会在市外经贸委举行。针对提案中提出的产业体系匹配度不高等影响我市跨境电商发展的主要问题,相关部门一一给出了解决方案。

  汽摩装备等产业与跨境电商匹配度差? 政协委员很关注

  第0188号重点提案——《关于我市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的建议》是由民进重庆市委提出的。提案者指出,近年来,我市外贸增长成绩突出,但跨境电子商务还处于起步阶段。跨境电商预计2015年将达到10亿美元规模,但仍不足全市外贸总额的1%。

  提案者认为,我市跨境电商发展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中,产业体系匹配度不高是其中之一。跨境电商主要以消费者和小额批发商为服务对象,以服装、电子产品等为主流商品,具有小金额、多批次、高频率的交易特征。而我市汽摩、装备等传统支柱产业与跨境电商体系匹配度差,上线意愿不强;笔电、医疗器械等则受产品分销渠道限制,总体应用率不高。

  同时,在服务业功能配套方面,目前我市生产性服务业基础较为薄弱,与跨境电商发展密切关联的现代商贸、会展、物流等产业亟待提升,境外仓储、配送、售后、结算等仍是制约跨境电商发展的重要功能障碍。目前主要利用国外第三方物流、国际平邮,成本偏高,对占比大的重型产品,如家具、机械、五金等局限性较大。

  重庆国家电商示范基地已有3个 跨境电商与传统产业升级统筹推进

  重庆市外经贸委在关于此提案的复函中指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是我国对外贸易新的增长点,也是我市扩大对外开放新的突破口之一。自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以来,我市交易流量累计已达93.1万单,2.66亿元。今年6月,江北区、南岸区获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加上之前获批的渝中区,我市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达到3个。下一步将充分发挥示范园区在集聚企业、规范发展、创新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大力推进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差异化、特色化经营。

  结合提案中提到的问题,市外经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跨境电子商务生态圈发展同我市传统产业升级与新兴产业发展统筹推进。推动线上营销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保税进口商品展示线上+线下“O2O”联动发展。

  全国首家跨境电子商务O2O商城——“西港全球购”重庆旗舰店今年“五一”期间已于沙坪坝区三峡广场商圈正式开业,通过线下体验、线上定单,配送联动的O2O模式,让消费者就近舒心、便捷购物。全市布局“宝妈时光”跨境电商加盟店和展示展销体验店,截至目前已在全市各区县或社区装修完成拟开业的近50家,进一步方便市民在家门口即可了解体验进口商品。

作者:记者 伊永军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