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真情演绎法治好故事

——民进南岸区委举办广阳民间故事之青少年法治故事大赛

来源:南岸区委会|作者:吴言才|时间:2015-09-30

全市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已启动,在孔子诞辰2566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为营造尊师重教和树德育人的良好风尚,传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广阳民间故事”,大力推进青少年普法教育,2015年9月24日,民进南岸区委联合南岸区检察院,在同心实践基地东港学校开展了“广阳民间故事之青少年法治故事大赛”,南岸区副区长、民进南岸区委主委莫裕全出席活动。活动还邀请了区委统战部、区教委、区文化委、广阳镇党委政府和6所中小学的领导以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杜志榜参加。300余名中小学生和60余名家长代表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当天,广阳镇东港学校的操场上不时响起阵阵掌声。东港学校“广阳民间故事班”的同学们讲述了5个不同法治教育主题的普法故事。这些故事由民进会员、检察官、学校老师根据真实案例共同精心编辑,并对学生悉心指导。最终,本次大赛共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其中普法故事《迷失的“夜”》《一个玩笑引发的血案》获得一等奖。

南岸区副区长、民进南岸区委主委莫裕全上台为获奖的小小故事家颁发了奖状。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杜志榜也上台为大家讲述了精彩而又蕴含法治哲理的民间故事,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在场的学生和家长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提高了法治意识,增长了法治知识,受到的教育和启发很大,只是感觉时间太快了,意犹未尽。他们希望民进南岸区委多组织开展类似活动,有效提高学生和家长的法治意识,不断提高青少年预防犯罪和保护自己的能力。

作者:吴言才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