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峰论坛在渝举行

来源:会中央网站|时间:2010-09-19

论坛开幕式现场

  为总结探讨各地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推动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的纵深发展,主题为“公平发展?特色发展?评估与监测”的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峰论坛于2010年5月27日下午在重庆举行。论坛由中国教育学会和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共同主办,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民进重庆市委会、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和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承办,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协办。来自北京、上海、重庆、辽宁、山东、江苏等省市的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南大学、中国教育学会、中国教育政策研究、北京市教科院、上海市教育评估院、江苏省教育评估院等高校、教研机构及教育评估机构的专家学者等200余名代表参加了论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朱永新参加论坛。论坛开幕式由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郭永福主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讲话

  严隽琪表达了出席此次论坛的愉悦心情。她说,中国民主促进会与教育的联系与生俱来,民进11.4万会员中70%以上在教育界工作,在教育“老阵地”上作出新贡献,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严隽琪特别介绍了民进与教育的渊源以及近年来民进在教育领域积极参政议政和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基本情况。她指出,作为一个以教育为主要界别特色的参政党,民进需要在教育科学方面进行深度研究,所以更需要与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发挥各自优势,立足国家发展和教育改革的重大战略,围绕国家教育战略决策和政策制定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把理论研究、政策设计与国情紧密结合起来,推出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共同为我国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关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问题,严隽琪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就是在义务教育领域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一是必须尊重规律,实事求是;二是以人为本,即以人的自由、快乐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是要可持续,长远和当前要兼顾、局部和全面要兼顾。首先,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往往就是“公平”两个字。教育资源分配的结果是有差异的,但是这个差异不能由出生、家庭的贫富决定,也不能由社会关系的多少决定,而取决于学生本人的天赋、志趣爱好。其次,教育要注重内涵。教育是分阶段的,在接受义务教育的年龄阶段,最重要的内涵是教育学生成为人格健全的公民和最普通的劳动者。第三,教育一定要以未成年人的身心发展特点为出发点,让每一个未成年人都拥有成为成功者的喜悦和希望。要以德育为重点,一个有责任心、合格的公民,其成才的希望远远大于没有责任心的。

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讲话

  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黄奇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代表中共重庆市委、市政府对论坛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民进给予重庆地区教育发展的关注和支持致以诚挚谢意。黄奇帆描述了近十年来重庆教育发展的可喜情况,也道出了发展面临的难题。他认为,实现教育均衡发展需要长期的建设,不能回避历史遗留问题,如学校软硬件设施落后、农村教师编制不足、中小学生均经费保障不力、职业教育发展薄弱、教师津补贴偏低等,他也介绍了重庆市政府针对上述问题出台的各种政策措施及取得的成效。

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民进重庆市委会主委陈景秋致辞

   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民进重庆市委会主委陈景秋在开幕式上代表民进重庆市委会对社会各界给予论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重庆80%的民进会员来自教育界,其中大部分工作在义务教育第一线;义务教育能否均衡发展关乎国家的长远发展,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始终是重庆民进参政议政关注的重点;重庆民进将继续尽我所能,努力促进义务教育难题的解决。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主任顾明远,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重庆市教委主任彭智勇,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书记刘强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之后,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以“2020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能够实现吗?”为题做专题报告。在发言中,朱永新讲述了当前我国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的具体表现和原因,并提出,重新配置公共教育资源,通过雪中送炭的方式,给予西部、农村、薄弱学校、弱势群体更多关注,是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关键所在。

  北京师范大学常务副校长、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主任董奇,重庆市渝中区教委主任沈成林分别就“创新教育行政管理制度,建立义务教育质量与均衡发展的保障机制”、“教育的应然选择:学校特色发展”等问题做了报告。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