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教师节暨2011·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潍坊开幕

来源:会中央网站|时间:2011-09-08

开幕式现场

严隽琪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朱永新主持开幕式  

  9月7日,第27个教师节前夕,民进中央和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在山东潍坊举行庆祝教师节暨2011·中国教师发展论坛,论坛主题为“推进教育家办学,促进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院长严隽琪,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出席开幕式。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山东省人大副主任连承敏、副省长黄胜,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民进山东省委会主委栗甲,北京师范大学常务副校长董奇,中共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许立全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朱永新主持。

  严隽琪首先代表民进中央向所有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节日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她说,关注教育,投身教育,为教育事业的发展与改革建言献策是民进的优良传统和不懈坚守的使命。民进要继续在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等方面深入调研,为推进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献计出力。

  严隽琪说,国家发展希望在教育,办好教育希望在教师。教育家应该是一个钟情于教育、具有激情、勇于探索、善于思考、勤于实践的教育工作者群体,应该是把当教师不仅作为职业,更是视为崇高事业的人。广大教师要把提升师德修养、建立投身教育的事业心作为成就教育家的重要因素。推进教育家办学,就要让教育家得到尊重、得到重用并能对教育决策发挥实际影响。

  严隽琪说,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教育改革是与社会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人口等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社会变革,具有复杂性和艰巨性。教育的改革需要更多外部改革的支持和配套,通过系统统筹给予教育家办学更为良好的社会氛围和环境,但教育改革主体的自身变革同样重要,要让学校回归教育本质,给校长以法律规定的办学自主权,校长要为每个教师提供学习、研讨、实践、展示才华的舞台,带出一支爱孩子、有思想、勤学习、善研究、敢创新的教师队伍。

  刘利民代表教育部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教育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建设一支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是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核心要求,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的关键所在。建设好教师队伍是全社会共同的事业,教育部将和各方面共同努力,坚持以教师为本,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师,充分调动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创造性,为教师专业成长和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黄胜代表中共山东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向专程来出席论坛的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说,目前山东省正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为主线,坚持以人为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进公平为重点,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大力推进教育的现代化进程,加快实现从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从人力资源大省向人力资源强省的跨越。

  董奇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在上致辞,他说,教育规划纲要指明了新时期我国教育发展与改革的目标与任务,规划纲要的落实关键在教师,教师是我国教育实践的主力军、教育创新的实践者。当前,教师发展问题正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北京师范大学将以此为契机,认真研究制约和阻碍教师发展的有关体制机制问题,为优化教育家成长与发挥作用的制度和政策环境作出努力和贡献。

  许立全在开幕式上致辞,潍坊广文中学教师、潍坊一中学生分别作为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发言。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潍坊市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来抓,不断加大财政收入,深化体制机制的改革,走出了一条依靠制度创新、兴办人民教育,让人民满意的路子。教育已经成为潍坊市一张新名片。

  论坛期间将举行主题演讲,以及教育局长专业化发展、教研员专业化发展、校长专业化发展、教师专业化发展、教师教育基地建设等五个分论坛,全方位研讨教育体系专业化发展,共商国家教育发展大计。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庞丽娟,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高洪,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曲涛,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闻连利、办公厅副主任陈鸣、宣传部副部长黎晓英,民进山东省委会副主委骆宝臻、秘书长郭永军,潍坊市政协主席赵兴涛,人大党组书记、第一副主任李守玉,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有关专家,山东省、潍坊市有关同志,以及来自港澳台地区的教育界代表等两百余人参加开幕式。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