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严隽琪: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切实推进“三个认同”

严隽琪: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切实推进“三个认同”

在各民主党派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经验交流会上的发言

来源:会中央网站|时间:2012-05-02
    4月28日上午,各民主党派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经验交流会在北京举行。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会议并就我会开展学习践行活动情况作了发言。发言内容如下:

  按照民进十二届三中全会的部署,我会把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务求实效,切实推进全会的政治道路认同、奋斗目标认同、文化价值认同。两年来,我们的经验和体会主要有以下四点:

  一、加强理论学习和应用研究,在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上下功夫

  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重要内容。我会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提供丰富的学习载体,采取学习型组织的有效方法,会中央领导发挥领学作用,带头学习、宣讲和撰文,各级组织广泛组织报告会、研讨会培训以及各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广大会员积极参与,超过11万人次的会员参加了学习“六个为什么”和“十二五”规划纲要有奖征答活动,极大地增进了会的理论认知和思想共识。以“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相互促进”为要求,不断完善机制、搭建平台,大力推进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重点的理论学习和参政党建设应用性研究,有针对性地回答会员最关心的问题,努力形成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良性循环。

  二、继承和弘扬民进优良传统,在搞好政治交接上不断线

  政治交接的核心是继承和弘扬民主党派老一辈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我会把学习缅怀雷洁琼同志,作为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先后拍摄专题片,召开座谈会、追思会,推出网站专题、开设网上追思平台,出版纪念文集,举办图片展;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通过唁电、网上留言、撰写纪念文章等多种形式,寄托哀思和敬仰,增强对优良传统的理解和把握。我会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庆祝民进成立65周年开展了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建立民进会史教育基地、开展“口述会史”,广泛征集“亲历、亲见、亲闻”的史料,以及民进创始人重要历史文物等活动,现已推出《风云往事——口述民进会史》、《民进一段情——民进会员访谈录》等一批重要成果,以此不断重温民进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光荣历史,深入总结民进优良传统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在联系。

  三、发挥典型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在增强活动感染力上有举措

  我们注意挖掘会内典型,树立一批会员身边的榜样,使其成为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践要求的生动教材,引导广大会员在本职岗位和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工作中建功立业。我们相继开展了向霍懋征同志学习活动和“双岗建功”活动,先后在北京和长春召开先进会员事迹宣讲大会,并通过中央有关媒体对民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等一批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进行了集中宣传;各级组织通过层层推荐和宣讲,树立了一批会员身边的榜样。我们把学习践行活动与创建民进全国先进地方组织、先进基层组织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对64个民进全国先进市县级组织和299个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进行了表彰,逐步使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基层,为广大会员所感知、所认同、所接受

  四、履行职能与自身建设相互促进,在提高能力和水平上见成效

  民主党派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从根本上解决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方向”与“动力”问题,这是解决好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两大历史性课题的“灵魂工程”和“基础工程”。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同时具有鲜明的实践性,需要结合实际工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转化成为党分忧、为国尽力、为民尽责的实际行动。两年多来,民进全会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按照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的工作要求,把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成效作为学习践行活动的重要着力点和衡量标准,坚持在履行职能中认识大局、认识国情、认识责任,经受锻炼,达到加强自身建设的目的;通过自身建设提高觉悟与水平、凝聚队伍力量和改善工作机制,从而在履行职能中取得新成效

  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举世瞩目的十八大,民进要把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推进政治交接的重要途径,把“同心”作为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鲜明主题。

  一是以准确把握“同心”的精神实质为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宣传工作。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广泛开展“同心”思想的学习、宣讲和培训,不断坚定政治立场,凝聚思想共识,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基础。

  二是以加强“同心”思想教育引导为主要内容,做好换届工作、加强队伍建设。要把学习践行活动的成果体现在政治交接的实践中,引导广大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确保换届工作平稳顺利进行。要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精神,切实推进我会人才队伍建设。

  三是以“同心”作为工作实践的方向指引,积极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要突出“同心”思想对民进工作的引领作用,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围绕“主题”“主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要继续发挥民进在教育文化领域的界别优势,加强以“同心·彩虹行动”为平台的品牌建设,提高智力支边和社会服务工作的成效。

  目前民进各省级组织正在陆续进行换届,一批新同志即将走上领导岗位,今年底民进将隆重召开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民进中央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在全会深化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下半年民进将组织召开阶段性总结表彰大会,并研究制定民进中央关于进一步推进此项工作的专门意见,继续扎实有序地推动学习践行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