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十二届二十次中常会在京召开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时间:2012-10-30

1027日至28日,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二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的议程是:学习胡锦涛总书记“7·23”讲话精神,迎接中共十八大召开,审议通过《民进中央关于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的意见(草案)》,听取民进十一大有关事项的说明,报告民进中央2012年重点调研项目成果。

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主持开幕式并作闭幕讲话,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向会议报告了民进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情况。

民进中央副主席潘贵玉、王佐书、贺旻、刘新成、蔡达峰,副主席兼秘书长朱永新,副主席张帆,民进十二届中央常委出席会议。

严隽琪在讲话中就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7·23”重要讲话精神、建设学习型参政党、开好民进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全面认识中共十六大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满怀信心迎接中共十八大的胜利召开。1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战胜了各种风险和挑战,把握住难得的战略机遇期,实现了经济持续发展和民生的改善,积累了极为宝贵的建设经验,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奋勇前进。

二是要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严隽琪指出,科学发展观是关于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是学习“7·23”讲话的精髓所在。科学发展观提出以来,民进中央提倡学习与实践并举,结合政治交接,认真引导广大会员认识和理解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信心、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切实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她希望,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伟大进程中,民进可以交出经得起历史考验的答卷。 

三是要继续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不断提高自身建设的水平。加强学习、自我教育是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学习型参政党建设要从三个方面着力: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认识、做出表率、切实推进这项工作;全会则要努力实现学习新思想、新理论、新知识与进一步提高民进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之间更加紧密的互相促进;同时,要以建设学习型机关为重要抓手,以适应时代要求,适应会员的要求。

四是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开好民进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确保十一大的顺利召开,圆满完成中央换届工作,是我会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的实际行动和具体体现。要讲政治、讲团结,集中精力做好十一大各项筹备工作。严隽琪强调,我们要清醒认识到,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仍是民进迫切需要加强的战略任务,要按照《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扎扎实实做好代表性人士的工作,保证民进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罗富和向会议报告了民进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情况。民进十一大筹委会设人事工作组、会章修改组和文件起草组,主要负责换届人事工作、会章修改工作和十一大工作报告起草工作。目前三个工作组的工作有序进行,十一大各项筹备工作进展有条不紊。

王佐书主持闭幕式,并就《民进中央关于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的意见(草案)》起草的情况做了说明。会议审议通过了《民进中央关于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的意见(草案)》(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强调,建设学习型参政党是民进十二届三中全会从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出发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的需要,是解决民主党派两大历史性课题的需要,是实现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的需要。《意见》对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提出了总体要求、主要原则、主要内容和有效途径,并对如何抓好组织落实提出建议。

朱永新报告了民进中央2012年重点调研项目成果。他对重点调研的基本情况以及形成的思考和建议做了介绍。2012年,民进中央重点调研课题为《加强社会建设,推进基层社会管理创新》,调研组在山东进行了重点调研,并先后在江苏、北京、广东等地进行了预调研和补充调研,部分省级组织在本省(市)范围内同步调研。

会上,11位民进中央常委重点就学习胡锦涛总书记“7·23”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了心得体会。

中共中央统战部有关同志,部分民进省级组织负责人、民进中央监督委员会委员,以及民进中央机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