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严隽琪主席在民进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

严隽琪主席在民进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时间:2013-03-18
                         

 

15天的会期也不短,大家工作都很忙,但是一听民进中央的召唤大家都放下手头的工作到这里来把自己在两会履职的情况以及自己一些深入的思考和我们分享,非常感谢,也很有启发。

刚刚闭幕的两会成功的把人民的意愿、中共十八大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国家意志。两会也是我们民主党派一年一度的集中的履职,而我们民进的代表委员是我们民进代表人士队伍在两会上的集中亮相。因为这次是换届以后的第一次,所以会中央对换届代表委员的人选高度重视。在这以前是经过多方、多次的协商,我们也是积极的推荐和争取让我们优秀的会员能到两会上去履职。

刚才永新介绍了总的情况,我想我们民进的代表委员这一次出席应该是一个新的阵容,表现在我们的结构进一步优化,人数和上一届没有减少,至少是没有减少,可能还略有增加。我们只是希望尽量的推荐我们的优秀会员。这个结构优化,有年龄的优化,也有知识背景的优化,也有区域地区的优化等等,有人从政协到了人大,也有人从人大到了政协。刚才发言的是100多名代表的代表,他们在两会认真履职积极建言,永新刚才的介绍中讲了一些数字。这些数字好象比较平淡,但是这些数字后面是民进组织和这些代表委员个人对国家和社会的深切关怀、关注和调研思考以后得到的真知灼见。他们没有辜负民进组织的期望,两会虽然只有十多天,但是需要会外下很大的功夫。而下这个功夫要持续整整一年,甚至更长时间的付出。132位代表委员是我们13万会员的千分之一,但是他们的提案、建议在会上的发言,实际上除了他们的个人努力也包括了会中央各专门委员会、各地方组织集体的努力。

如果民进代表委员在各自的岗位上都是一颗明亮的星,都在放光,是点光源。那么集智聚力的结果,就可以形成一片星云,成为面光源,也就是体现出组织的战斗力,扩大了民进的社会影响。所以感谢四位以及感谢132位民进的代表和委员们。为了在以后的两会上更好的履职,我们将更加完善全会的机制以及和代表委员的信息的沟通。一次两会的闭幕,我认为这是为下一次两会的工作的准备的开始,所以我们现在就要再花365天准备明年的两会。

对两会的报道非常丰富、非常及时也非常深入,所以我就用比较短的时间结合我个人的体会说一下。我认为这次两会亮点很多,但是我最想表达的有两个亮点,一是通过十年努力,在上届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成。这是中国立法史上的一次大跨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表明依法治国的基础近一步夯实,民主政治的道路进一步拓宽,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更有底气。

第二个亮点是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方案,这是政府职能转变迈出的一大步。但这些年我们为了参政议政举行了很多专家研讨会,我印象深刻的是回顾过去30多年改革开放历史的时候。我最近看《邓小平时代》还没看完,应该说从阶级斗争为纲到确认发展是硬道理,我认为这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开始。如果说小岗村土地承包标志着市场化浪潮的带来,入世标志着中国向全球化的深度开放。那么政府机构改革,这次的改革重点是职能的转变,这将成为我国行政系统的改革向着服务政府、责任政府、高效政府迈出的重要步伐。为什么特别点点这两点,我觉得一点是关系到我国的法律体系,一点是关系到行政体系,非同小可。张德江委员长闭幕式上讲话强调到必须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所以我觉得这两点要提一下。

这次的两会气象很新,正像习主席讲话中要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这次两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代表和委员肩负重托,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发言紧紧围绕会议议题,空话套话少了,工作汇报性、一般表态性发言少了;会议材料的发放少了;代表乘坐的车子大了(集体乘车);与大会议程无关的活动和宴请活动少了,特别是驻地迎送仪式、大型联谊活动不见了;但也有多的,如对基层代表的新闻报道多了。总之,一股简朴务实的清风扑面而来。这是我的第二点感受。

第三任务重。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仍处于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认识这个判断,由此更清楚我们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才能为新的五年开好局。报告提出三个不变,即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不变,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及生产力发展水平之间的矛盾仍然是社会主要矛盾不变,中国是发展中大国的国际地位不变。而战略机遇期的内涵与条件在变化,这次两会的热点词反映了大家的关切,也是我们面对的任务所在,如,深化改革、经济转型、新城镇化、缓解危机、收入分配、反腐败、国际外交,等。政府工作报告还指出,实现全面小康的难点和重点在农村。总之,今后要更加注重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这都是民进在新的起点上更好履行参政议政职能,顺势而为,不断有新贡献的着力点。

对两会我还有一个感受就是期待、殷切期待。习近平主席用中国梦对亿万中国人民的殷切期待做了高度概括。我就在想我们的团结有什么基础,有何基础,我们的凝聚力来自何处?那就是对我们共同经历的难忘,对我们共同家园的衷心热爱,有我们共同文化的浸润、熏陶,以及对我们共同愿景的热烈向往,这个字我今天早上又做了一个改变,共同先进,我觉得这个先进更客观,我觉得用愿景是我们特别强烈的期待的,所以我觉得用愿景有道理的,把它组合在一起。

我们坚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的自信是因为我们珍惜从艰苦实践和探索中走出来的道路,是因为我们认为它面对新时期的新任务和新挑战有无比的优越性,我们是比较过的,包括和西方的制度进行比较。是因为我们坚信中华民族非凡的创造力,就是我们不一定非要走别人的路子,我们是相信自己有创造力的。

习近平主席闭幕讲话中回应全国人民的殷切期待说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这次两会政协的第一次的记者招待会就安排各民主党派主席回答国内外记者提问,我这是第二次,如果说第一次我主要的是介绍我们民进,这一次经过了五年主席的经历,经过了各种的提问和解释这些问题,我更多的谈自己的感受。

今年是民进中央的宣传思想年,我认为我们不能回避一些敏感问题。作为党中央——民进中央,作为我们中央机关的同志,无论是宣传部还是研究室,还是我们参政议政部还是其他部门,我们要多思考。先说服自己,再去说服别人。为了这次的座谈会,我把自己的感受和宣传部给我的材料,归纳成16个问题,我觉得都是比较难回答的问题,所以我把它整理出来。尽管发言没有全部用到,但这个过程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信仰是什么?信仰不是回避,解决了一个问题你才能再树立起信仰。我想这个是对我们民进说的。

最后我讲的第三部分,就是民进在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中要讲政治、讲大局、讲务实、讲学习。因为会中央已经对两会专门下发了通知,我就不专门念了,要求都讲了,这只是就我体会最深的四句话提一点希望。讲政治就是增强三个自信,理论、道路、制度的自信,但是我们不是鹦鹉学说口是心非,而是我们的真实的感受来增强自信。用我们的行动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搞好政治交接结合起来。会中央把今年定为思想宣传年,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是一个很重要的开始。

讲大局就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一己、一党之利投入到实现伟大中国梦的事业中。讲务实就是按照客观规律办事,科学民主决策,深入调查研究,端正会风、文风、学风,反映真实的情况,提高工作的实效。讲学习,刚才吴正宪讲的我特别同意,讲学习就是不自满、不停步,不断开阔视野,不断增长知识,不断提升能力。

2012年民进中央专门下发了一个推进学习型参政党的意见,我特别同意张涛同志说的我们不是口号游戏,今天抛一个口号,明天抛一个口号。所以政治交接,建设学习型参政党不是一个喊喊口号就完了,要真正的落实,不断的落实。这里特别希望各级干部发挥带头作用,让我们共同努力,谢谢大家。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