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奋进新时代,开创民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奋进新时代,开创民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在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民进中央办公厅|时间:2018-10-25

同志们:

本次会议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民进十二大部署的重要会议。上午,蔡达峰主席就民进宣传思想工作作了富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讲话,与会同志要认真学习领会。下面,我就五年来全会宣传思想工作作工作报告。

 

工作回顾

民进十一大以来,全会牢牢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化政治交接、凝聚政治共识,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宣传思想工作取得了新进展,积累了新经验。

一、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和参政党理论研究

紧密围绕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等重点内容,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推进参政党理论研究。    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2013年以来,会中央中心学习组紧密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和中心任务,开展专题学习25次。主席班子成员和中央常委发挥示范作用,带头撰写署名文章和学习体会,结合会议、培训、调研、授课等多种形式,围绕有关重点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阐述和正面发声,带动全会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理性思考,引导广大会员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    创新形式提升学习效果。会中央在及时印发各类学习通知等常规工作基础上,主动适应信息技术的发展,通过召开视频会议、举办专题访谈、开展网上图文直播等方式提升学习效果。先后两次组织开展会史会章网上学习问答活动,共计2万余人次参与答题。在面向地方和基层加大学习培训的同时,坚持重心下移,推动政治理论学习向地方和基层延伸,连续5年向全会地方组织寄发专题学习资料,向主题教育活动联系点等地的基层支部赠阅《民主》杂志,带动地方和基层组织开展好学习。    推进参政党理论研究。会中央通过课题招标、专题研讨、理论征文等方式,紧密围绕会员关切和参政党建设中亟待解决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应用理论研究。发挥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合作建立的“参政党建设理论研究中心”作用,整合会内外资源,形成研究合力。积极推动省级组织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建设,促进理论研究水平与工作能力的同步提升。    二、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贯穿全会各项工作的主线,加强主线引领和部署推动,先后组织召开经验交流会、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和总结表彰会,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推进“多党合作历史传统记录工程”,把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深入开展会史和优良传统教育。会中央隆重举办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改革开放35周年、“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等活动,特别是在纪念民进成立70周年之际,全会围绕“讲会史、话传统、学先进、迎会庆”主题,通过纪念大会、文艺演出、征文、书画展、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开展系列活动,深入学习会史,积极宣传会史。全会广泛开展“口述会史”工作,加强会史资料的征集和编辑出版,推动会史教育基地提质增效,创新会史教育手段和成果呈现方式,彰显民进优良传统的时代价值。

有序开展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工作。会中央先后建立4批共34个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和47位中央常委、部分省级组织主委联系点,实现了联系点在省级组织的全覆盖和中央常委的全参与。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联系点,认真完成举办专题讲座、举行座谈交流、参加支部活动、看望地方老同志等“规定动作”及“自选动作”,密切了与地方和基层会员的联系。

广泛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会中央先后在上海、海南、福建、安徽、江西、云南、陕西、新疆等地召开宣讲报告会,20余名优秀会员进行宣讲。截至2017年底,会中央和省、市级组织共开展各种形式的宣讲活动近500场,宣讲会员千余人次,听取宣讲的会员近3万人次,广泛宣传了“伟大出于平凡,先进就在身边”的理念,传递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能量。

三、及时了解思想动态加强思想引导

建立健全会内思想动态信息报送机制,加强对会员思想动态的了解、分析和研判,做好全国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的思想引导,增强学习培训、分类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及时了解会员思想动态。会中央将召开教育、文化、出版等不同界别会员座谈会作为深入了解会员思想动态的常态性工作。2015年,全会积极参与党派成员基本情况问卷调查,7200余名会员参与答卷,样本容量覆盖会员比例5%。一些省级组织坚持每年开展会员和基层组织思想状况问卷调查,为了解会员思想实际提供了数据支撑。    加强思想引导。会中央在继续扩大培训覆盖面的同时,坚持学习培训与思想引导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各级组织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工作制度,一些省市级组织通过召开现场会、研讨会等形式,切实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基层组织普遍增强以会员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有效提高了组织活力和凝聚力,发挥了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四、积极做好新闻宣传和网络舆情工作

坚持以重大宣传主题为契机,刊发系列署名文章和理论文章,加强与主流媒体深度合作,宣传民进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丰硕成果,展现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风采,提升民进的社会影响力。

做好新闻宣传工作。会中央不断加强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杂志等中央主流媒体的深度合作,适时刊发主要领导署名文章、专访和民进专稿。统筹会内外宣传平台和资源,加大对优秀会员、地方和基层组织履职亮点的宣传。先后编印《教育民进》《岁月钩沉:民进70年情缘》《基层民进》《民进支部》《媒体上的民进》等专辑专刊,受到广大会员认可和好评。各级组织近年来每年在中央级媒体刊发稿件的数量保持在近千篇,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

加强会内网络舆情工作。会中央先后组织召开民进网络舆情工作研讨会,制定《民进中央网络舆情事件应急处置暂行办法》,成立网络舆情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建立了办公室日常值班制度。各级组织立足实际,不断拓展运用互联网和新媒体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式方法,一些省级组织探索与专业机构开展合作,取得积极成效。      五、不断加强工作阵地、队伍和制度建设

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拓展新媒体平台,生动展现民进人、民进事、民进情,提升网络宣传水平,进一步健全新闻宣传工作制度,有效扩大宣传干部培训覆盖面,提升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巩固和拓展宣传思想工作阵地。以改版为契机,提升《民主》杂志、民进网站整体水平。《民主》杂志增强“开门办刊”理念,加强重点栏目建设,不断提高思想性、指导性和可读性。民进网站在推出手机版,做好日常宣传的基础上,先后推出34个专题和10个微专题,举办10次专题访谈,影响力进一步提高。适时开通“民进网”微信公众号和“开明视点”微信服务号,23个省级组织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初步形成了我会网络宣传新格局。各级组织的会刊(报)和网站(页)在全会宣传思想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健全工作制度,加强宣传队伍建设。完善民进网站和“民进网”微信公众号管理制度和工作程序。坚持统计、通报、推荐、评选和表彰等工作制度,加强对省级组织工作的指导和服务。制定下发《民进全国新闻宣传特约通讯员管理办法》,评选表彰民进全国新闻宣传优秀通讯员,先后举办了新闻宣传特约通讯员培训班、全国宣传部门负责人培训班和全国省级组织宣传干部培训班,基本实现了省级组织、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专职干部的培训全覆盖。

五年来,在宣传思想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在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的工作过程中,我们积累了一些经验和体会。

——必须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会的宣传思想工作要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强化理论武装,凝聚思想共识,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这是加强我会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    ——必须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    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作为“关键少数”,既担负关键责任,也应有关键作用。“关键少数”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做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表率,做宣传思想工作的参与者、践行者、示范者,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和带动全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夯实团结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这是加强我会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在要求。    ——必须紧密结合会员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    宣传思想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才能真正往心里去、往深里去。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刻变化决定了社会思想意识和人们思想观念的复杂多样,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紧密结合会员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既要因人制宜,也要因地制宜;既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实际问题。这是加强我会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遵循。

——必须始终坚持宣传思想工作与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相互促进

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很广的基础性工作,影响到我会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方方面面。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强化“一盘棋”的工作理念,构建“大宣传”的工作格局,推进宣传思想工作与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相互促进,努力形成各级组织、机关各个部门自觉做,专职干部、广大会员主动做的良好局面。这是加强我会宣传思想工作的现实需要。

 

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部署

一、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会宣传思想工作面临新形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更加需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更加需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更加需要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标、展现新作为。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是我会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二)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取得新发展,我会宣传思想工作面临新要求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统一战线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先后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出台《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法规文件,为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指明了方向。在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型政党制度作出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型政党制度的本质特征和独特优势。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多党合作制度自信,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对我会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三)互联网和新媒体的广泛运用形成新格局,我会宣传思想工作面临新挑战 

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给经济社会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传播格局深刻变革。 当前,互联网成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主战场,传统主流媒体发挥主导作用的格局被打破,多媒体融合并存的新的媒体格局初步形成,互联网和新媒体越来越成为人们表达意见、督议时政、交流思想、纾解情绪的重要渠道。面对新形势和新格局,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不断推进工作理念、方法手段、载体渠道、制度机制创新,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引导各级组织提升适应互联网和新媒体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发挥代表人士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是我会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新挑战。

(四)会内思想状况呈现新特点,我会宣传思想工作面临新考验    随着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发展,我会会员总数稳步增长,会员思想状况总体呈现出稳定、健康、积极向上的态势,代表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显著。与此同时,会员年龄分布、界别构成等出现新变化,思想状况也呈现一些新特点:会员思想的独立性不断增强、政治参与意识更为强烈、利益诉求呈现多元化趋势,对民主党派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等有着更高的期待;不同界别、不同年龄会员在思想认识上的差异性较大,思想认识与界别特色、年龄分布具有较强的相关性。此外,也存在对党派组织和党派成员身份认同度不高、对西化现象警惕程度较低的问题。根据这些新变化和新特点,做好分类引导,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是我会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新考验。    五年来,我会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范围、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没有变,也不能变。对于民进来说,就是要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巩固全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    (一)总体思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落实民进十二大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促进全会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的紧密团结,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全会宣传思想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实效。

(二)主要任务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密结合新时代对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新要求,切实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工作的思路和举措。

深化理论学习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发挥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的示范作用,通过带头加强学习、带头撰写文章、带头辅导宣讲、带头深入基层,带动全会形成学习热潮。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推进内化式学习、研究型学习,推动理论学习研究与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工作的有机结合。

加大学习培训力度。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各级各类培训的核心内容,不断扩大培训覆盖面。支持和鼓励各级组织开展分级分类培训,突出目标导向,提高培训实效。继承和弘扬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坚持“自觉、自主、自为”,推动组织引导和自我教育相互促进。    2.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突出活动主题和学习重点。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主题教育活动的鲜明主题和丰富内涵,以领导班子和代表人士为重点,继承和弘扬民进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传承政治薪火。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和多党合作宝贵经验的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会章会史和优良传统的学习教育,增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理论认知和思想共识。    坚持常做常新、善做善成。认真总结近年来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做法和经验,统筹把握长期性与阶段性、学习与实践、“关键少数”与“绝大多数”、全面推进与分类引导的内在关系,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既要坚持做好整体谋划,又要突出年度重点、阶段重点,层层推进、年年深化;既要坚持已有的有效做法,又要积极适应时代要求、会员需求,进一步创新理念思路、方式方法、渠道载体。坚持知行合一,引导广大会员把“立会为公”的理念落实在“参政为民”的实践中,通过参与履职实践推动思想认识的深化与巩固。     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学习贯彻《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精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纳入各级中心学习组的学习计划,纳入“开明讲堂”的宣讲内容。发挥会内宣传平台的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日常的学习宣传之中,体现到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之中,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实际工作融为一体、相互促进。发挥会内人才智力密集优势和界别特色优势,引导广大会员用正确观点阐释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全会上下共同参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格局。    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作用。加大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会员、典型事迹的选树和宣传工作,展示新时代民进会员的精神风貌,推动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继续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进一步丰富宣讲内容、创新宣讲形式、提升宣讲效果,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广大会员,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各级组织要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担负起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带头做思想政治工作,在关键问题、关键节点上亲自做工作,发挥“关键少数”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会员思想动态信息的调查研究、分析研判、报送反馈、应急处理等工作机制,及时准确把握会员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做好经常分析、节点分析、重点分析,及时发现深层次、潜在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提醒引导、解疑释惑、批评教育工作。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坚持加强分类引导。畅通会内意见表达渠道,在交流互动中寻求共识、凝聚共识。        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深入基层、贴近基层、服务基层,加强对基层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和帮助,为基层组织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基层组织要坚持以人为本,对会员政治上有要求、思想上有交流、生活上有关心,引导会员不仅在组织上入会,更要在思想上入会。要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及时了解和反映会员思想动态,提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5.扩大新闻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加强新闻宣传策划和统筹。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加强和主流媒体、新媒体、统战系统媒体的联系与合作,围绕重大主题和重点工作加强宣传策划,用好宣传契机,突出宣传重点,提升宣传效果,形成宣传合力。立足会内宣传平台,突出不同定位和特色,加强工作统筹和资源共享,不断提高宣传平台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加强中央—地方—基层宣传工作体系建设,健全会内新闻宣传工作通报、表彰、激励机制,推动形成会内新闻宣传集群效应。

增强新闻宣传吸引力和感染力。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有针对性地推出不同选题、不同形式、不同风格的新闻和报道,及时反映各级组织的工作成果、广大会员的生动实践、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坚持转作风、改文风,多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多写作生动活泼、具体形象的新闻和报道,让会员爱读爱看、产生共鸣,发挥新闻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

6.推进互联网和新媒体环境下的宣传思想工作

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增强网络传播意识,把握网络传播规律,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巩固和拓展会内网络宣传平台,加强各级组织网站(页)和微信公众号内容建设,讲好民进故事、传播好民进声音。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让网络宣传更加接“地气”、聚“人气”,不断增强网上正面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提升网上引导和管理能力。增强网上引导意识和能力,在继续做好“面对面”工作的基础上,推进“键对键”的工作,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加强引导、深化共识。加强会内网络宣传队伍建设,发挥网上活跃会员的积极作用,组织引导代表人士、专家学者等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形势任务主动设置议题,积极宣传解读,结合重要时间节点主动发声、正面发声。组织引导会员深入学习国家《网络安全法》《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和政策法规,强化政治意识、组织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立足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理,加强网络舆情风险防范,建立网络舆情应急处理机制,规范各级组织互联网群组的管理和使用。  

7.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组织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各级组织要提高对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强化统筹协调,落实目标任务。建立健全“主要领导亲自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职能部门主动负责,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宣传思想工作格局和长效机制,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和内生动力。    抓好队伍建设。各级组织要为培养专职干部提供更多的锻炼机会和更好的工作条件,以懂多党合作、懂民进工作、懂宣传思想、懂新兴媒体为目标导向,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宣传思想工作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切实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担当要有新作为。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围绕中共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和民进十二大作出的工作部署,以更加自觉的担当作为、更加鲜明的问题导向、更加积极的改革创新,努力开创民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作者: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