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自身建设/一体推进建、学、查、保 全面开花实施信息化主题年建设

一体推进建、学、查、保 全面开花实施信息化主题年建设

来源:民进南岸区委会|作者:胡娟|时间:2022-11-08 11:49:29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按照中共中央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总体要求以及国家政务信息化的建设要求,民进南岸区委会按照民进中央和民进重庆市委会关于信息化建设主题年统一部署,通过建、学、查、保,推动主题年建设全面开花,助力南岸民进自身建设和履职能力不断提升。

一、建章立制,主题年建设有章法

(一) 完善制度、强化措施

区委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建设工作,广泛征求意见,成立主题年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委任领导小组组长,制定《民进南岸区委会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积极部署信息化工作,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二)强化组织,充实力量

区委会充分协调、利用资源,建立了一支由会内外信息技术专业人才组成的专家队伍,实施专家分片联系、指导各支部在《方案》指导下开展信息化建设;同时支部指定一名及以上会员作为信息联络员,主要负责信息化建设相关学习及事务联系。

二、统筹学习,主题年培训有实效

(一)启动仪式做引领

区委会召开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启动仪式,以行动明确信息化建设今年首次被民进中央作为年度工作主题,是顺应数字化转型新形势,加强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区委会副主委李卫国、林红兵领学民进中央和民进市委会主题年工作方案,号召全体会员认真学习信息化建设的有关理论、制度和政策,提高思想认识,配合区委会注重建设实效,增强上下联动,推动信息化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二)主题培训入人心

区委会统筹安排,先后组织主题年建设专家小组开展的线下培训有:陈文峰主讲《提升信息素养,强化履职能力》、杨波主讲《认识和拥抱数字经济》、明正华主讲《手机图文识别实操》等;另组织既实用、可操作性又强的《手机视频制作》等线上培训多次,其中杨波主讲的《线上会议实用技巧》在线参与人数达200余人,得到全体会员的一致好评。经过学习,有交大支部、39中支部、辅仁支部、二师支部等在疫情期间先后开展线上组织生活,培训效果初见成效。

三、对标对表,查找问题更高效

按照《中国民主促进会信息化发展五年规划》和《民进重庆市委会2022年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要求,在主题年建设工作小组指导下,一是主委带队深入基层调研,先后走访39中、重庆工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支部党组织,了解支部和学校信息化建设现状、问题和需求;二是发动全区基层支部深入调研,广泛了解全体会员对信息化的认识和全社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遇到的困惑与难题,掌握了如会员信息不全面、未及时更新;提交社情民意系统使用不便;政务系统对民主党派开设的权限较低等问题。一手资料的掌握对针对性开展后继主题年工作指明了方向。

四、厘清思路,保障成果起长效

(一)建设形式进一步丰富

一是区委会创新性的首次开展了区委会议向全体会员在线直播的会议形式,让更多的会员通过参与来了解信息化主题年建设,市委会副主委钟代笛、秘书长欧阳喜,南岸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俊、副部长文科等受邀参会指导工作并对南岸民进主动作为,扎实推进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二是走出去,请进来,对外开展了与大足区委会为期三天的主题年建设暨“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暑期培训;对内小教支部两次邀请信息化建设专家组陈文峰做专题培训,工商大学与邮电大学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学习培训等等。三是信息化主题年相关培训项目均制作为视频文件,各支部广泛转发,全体会员在线学习,在线讨论,充分体现了信息化主题年特色。

(二)会员信息库进一步完善

以主题年建设为契机,区委会再次搜集、整理、更新、完善了全区会员信息,并按在职退休、职业性质、职称信息等进行分类,建立了一个更细致、更全面的会员信息数据库,为人事管理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三)基层会员信息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针对南岸会员老龄化现象较突出,信息化程度不高的状况,区委会信息化建设专家组成员一一对接支部,指导全体支部学习、学会使用民进市委会、区政协、区委统战部的信息、新闻稿件等报送系统,重点培训信息联络员达到负责相关信息报送和解决支部日常使用过程中的小问题的水平。

(四)结合本地实际推进信息化建设成效明显

一是接入政务内网外网。在南岸区政务中心指导下区委会接入南岸区政务内网外网,使用电子公文系统,区委会专职干部手机同期接入,有重要事项均能收到手机提醒。二是接入学校官网。民进重邮支部网站在学校统战部大力支持下建设成功并顺利接入重庆邮电大学官方网站,这是重庆首个民主党派支部网站接入校园官网。民进重庆工商大学支部依托学校统战部网站管理系统,已经实现了组织生活无纸化办公,从申请组织活动,层层审批到活动后宣传展示均通过内网系统完成。三是档案数字化。在南岸区档案馆支持下,民进南岸区委会自成立以来,特别是近十年的重要文史资料均将以数字化形式呈现并进馆收存(该项工作正在完成过程中)。四是数字化技术支持“同心”基地建设。区委会协调资源和人才,通过指导教会、现场示范等方式帮助同心基地放牛村村民进行网络销售,直播带货,售卖当地农特产品,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化建设主题年成绩来之不易,民进南岸区委会将以民进中央信息化发展五年规划为指导,结合本区本会实际情况,把握新形势,适应新要求,构建新格局,推广新技术,建设南岸民进信息化新局面。

作者:胡娟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