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贵云:不忘初心担使命 凝心聚力新征程

——在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来源:民进重庆市委会|作者:陈贵云|时间:2023-04-28 15:37:52

1948年5月5日,民进主要领导人马叙伦、王绍鏊与其他党派、团体领导人以及无党派代表联合通电全国,响应“五一口号”,表示“五一”号召“适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人等之本旨”,表示要和共产党一起“共同策进,完成大业”。随后,民进又单独发表《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宣言》,庄严宣布民进要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

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开启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新型政党制度建设的序幕,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巨大历史作用和坚强领导地位,充分体现了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患难与共的深厚感情和合作初心。

75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是扎根中国土壤、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好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民进78年的历史就是一部从认同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纲领,到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投身民主建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荣历史。民进创始人马叙伦先生曾嘱咐民进的同志:“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这是民进前辈们的共同心声,也是对民进后来人的殷切期望,是民进最富精神力量的政治遗产、最具方向意义的政治引领,我们必须长期坚持。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对统战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新”“三好”,新型政党制度,十二个“必须”、三个“更加重要”等重要论述,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开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就全面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进行了部署。全市统战系统火热开展“立足统战为全局、凝心聚力二十大”系列实践,实施凝心聚力建高地等六大行动。

全市民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担使命、凝心聚力新征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牢记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光辉历史,不忘合作初心,增强历史自信,传承好民进老一辈的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和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要紧紧围绕中共二十大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围绕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的各项任务安排,结合“立足统战为全局、凝心聚力二十大”系列实践六大行动,强化考核督促、闭环落实、赛马比拼,积极发挥民进的特色优势,认真履职尽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不懈奋斗!

作者:陈贵云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