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温度

来源:民进荣昌区委会|作者:李黄英|时间:2024-04-07 19:53:01

周末,我走进城中一家老字号中药行。这家药行有着60多年的历史沉淀,古朴的装潢令人仿佛穿越时空。一进门,眼前便是一排排陈旧的中药柜,那黑色的招牌上金色的大字,更是显得古色古香。

店内,几位身穿白大褂的工作人员正在中药柜前忙碌着,他们正一丝不苟地为顾客挑选药材。而在药店的一角,一位老中医正在坐诊。他斑白的头发,给人一种沉稳而医术高超的感觉。

距离上次踏进药店,已经过了数年之久。但令我惊讶的是,店铺的陈设竟与第一次踏进门时毫无二致,仿佛时间在这里停滞了,这家店铺老得让时间都无法撼动它分毫了。

一踏进店门,便有一位热情的店员迎了上来,微笑着问我:“您好,需要选购点什么?”我指着面前一排晶莹剔透的玻璃罐,告诉她,我想配一些补气血的药材。她熟练地从圆形的玻璃罐中取出红枣、枸杞、桂圆,然后又从中药柜里精心挑选了黄芪。听说我要用来泡水,她又指引我进入屋内,请中药材师傅帮我将黄芪切断。那位师傅手持刀片,细心地将木棍样长的黄芪切成小段。

当我回到大堂时,药材早已打包好。她不仅悉心指导我如何去除红枣的核避免上火,还耐心地为我讲解如何更充分地发挥药材的功效。她的微笑如春风般温暖,让我在整个购药过程中身心愉悦。我提出的疑问,她总是耐心解答,手上的工作也从未停下。看着她忙碌的身影,我心中涌起一股暖流,这份温暖直至我走出药店的门,仍久久不散。

我打开塑封袋,看着桂圆肉犹如晶莹的宝石,泛着淡淡的黄色,忍不住拿起一颗,轻轻扔进嘴里,甜甜的味道瞬间弥漫开来,新鲜得如同初摘的果实。与之前在超市里常见的干桂圆截然不同,那些桂圆肉的外壳变成了棕黑色,里面的肉质薄薄的,甚至有些发黑。虽然味道也甜,但它们早已失去了原有的水润和活力。

听朋友说,这家店铺的老板一直坚持亲自挑选药材,他对品质的执着让人敬佩。我想,这或许就是这家店铺历经几代,却依然繁荣昌盛的秘诀吧。每一颗桂圆肉都承载着老板对品质的坚守和承诺,这让我对这家店铺充满了敬意和信任。

已是晚饭时分,我准备吃完饭再回家。目光所及之处,一家熟悉而又亲切的米线店映入眼帘。曾经,它坐落在一个繁华路口,陪伴我度过无数个午餐时光。那位和蔼可亲的老板娘,总是面带微笑地迎接我:“来了啊。”然后,便心领神会地给我端出一碗肥肠米线。那份美味,那份温馨,让我至今对它念念不忘。然而,时间流转,店铺已然不再。每次路过,心中总有些许失落。没想到今日,它竟在路边重现。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踏入店门,寻找着曾经的记忆。

进到店里,那熟悉的米线香味便迎面扑来,我确定,这就是我一直在寻找的那家米线店。只是,老板是一位我不认识的陌生姑娘。我好奇地询问起之前那位阿姨,姑娘笑眯眯地解释说,她是老板的女儿,因为母亲年事已高,便接手了这家米线店。

这家店曾经位于繁华的地段,生意红火,然而房东逐年涨价,高昂的房租让她们倍感压力。无奈之下,她们只好搬迁到这个偏僻的地方。搬迁后,很多老顾客都不知道这个新地址,生意一度一落千丈。

为何不买门面装修成自己的店铺,我疑惑地问。她告诉我,她的母亲曾是一名下岗职工,能通过米线店赚到钱,已经觉得很满足了。再加上当时的房租相对便宜,而店铺售价高昂,让她没有自己购买店铺的意识。就这样,几十年的时间飞逝,她们一直租店铺经营着。

在闲聊的间隙,老板端出我最爱的肥肠米线。低头一闻,那熟悉的味道依然如初。这碗米线,不仅是一道美味的食物,更承载了温暖的回忆。

记得第一次光顾这家米线店,我刚毕业参加工作不久,阿姨的问候,让我在陌生的城市里,感到一丝丝温暖。店里不忙时,她还会一边给我煮米线,一边和我闲聊,像与老朋友闲话家常,舒适而自在。末了,看着我瘦小的个子,阿姨总会嘱咐我:“多吃点,长胖点。”那一瞬间,我想起了母亲。她关心的话语,让我感受到一份家的温馨。

听完她的叹息,我的内心也涌起一丝无奈,为这家曾经繁华的店铺如今门可罗雀的景象而感到惋惜。我默默祈祷,愿店铺能重拾往日荣光,让我能一次次在那熟悉而美好的米线味道中,重温那早已消逝的青葱岁月。

我想,一座城市之所以令人留恋,是因为它拥有自己独特的魅力、深厚的情感和珍贵的记忆。这家中药行与米线店,从我18岁参加工作时,它们就已经在这座小城了,这么多年,它们仿佛一位多年的挚友,默默陪伴着我,等候着我。

想着他们的笑容,曾经如暖阳般温暖着去过店里铺的人,我的心里就升出无数敬意。我衷心祝福这些店铺能够长存于世,让更多人感受那份温馨。同时也期盼自己能多在这座城市中驻足停留,感受城市的温度与深情,将所有的美好烙印在心中,诉诸笔端。

作者:李黄英

责任编辑:杜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