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703-建议市政府研究将汽车行业纳入我市新一轮化解产能过剩矛盾的实施目录

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703-建议市政府研究将汽车行业纳入我市新一轮化解产能过剩矛盾的实施目录

来源:参议处|时间:2017-06-27

据民进重庆市委秘书长罗挺反映:

2016年重庆汽车产量316万辆,约占全国产量八分之一,占全市工业产值比重达22.3%,是我市名副其实的“第一支柱”产业。在我市众多车企中,重庆长安2016年产量203.3万辆,占比超过六成,地位举足轻重。但我市汽车产能过剩的信号越来越明显。

据了解,2017年以来重庆长安的产销数据均大幅下降。根据该公司5月公布的业绩数据,1-4月累计生产和销售汽车分别为94.9200万辆和100.0590万辆,分别同比下降8.34%和5.79%。4月份长安汽车销量仅为16.19万辆,同比下滑27.61%,环比下跌幅度高达60%。5月份长安汽车官方大幅降价,销量有所回升,但其库存深度仍在3个月左右,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在国内同行业中也名列前茅,风险压力很大。

当前国内车市再现价格大战,主要原因是供大于求,汽车行业面临结构性产能过剩矛盾。我市也不例外。以长安福特为例:目前长安福特共有5家工厂,年产能达160万辆。2016年长安福特累计销售94.4万辆,2017年其销量目标为100万辆。即使今年能达到此目标,产能利用率也仅为62.5%。有资料显示,对于汽车整车行业而言,产能利用率达到75%-80%才能达到盈亏平衡,85%是大型汽车企业达到盈利的门槛。按此标准,目前长安福特明显产能过剩。

但无论是全国还是我市,许多汽车厂家的扩张势头仍在继续。以长安汽车为例,2017年1月长安汽车董事会通过议案,将对H系列五期、NE1系列一期发动机生产能力建设项目新增建设投资39.48亿元。4月13日,长安汽车两江基地新工厂投产启用,其年设计产能24万辆,极限产能可达36万辆。由此可见,长安汽车的产能仍在进一步持续扩充。

如果没有销售作为支撑,产能扩充只会给企业带来更大负担,进而冲击整个行业和相关产业链,给我市经济长远发展带来巨大风险。

鉴于2014年版的《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化解产能过剩矛盾的实施意见》(渝府发〔2014〕3号)只针对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五大行业,没有涉及汽车行业。建议市政府高度关注我市汽车行业可能面临的产能过剩风险,着手研究将其纳入新一轮化解产能过剩矛盾的实施目录。

作者: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