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代表委员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重庆商报|作者:刘晓娜 罗婧 罗永攀|时间:2014-01-22

 

我市代表委员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拖拉推诿少了 务实为民多了

 

商报记者 刘晓娜 罗婧 罗永攀

昨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时值重庆“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谈了自己的感想和认识。

下基层调研检查多了

“党员干部们下基层的次数多了,在基层吃饭的次数少了,为村民办理的实事和好事多了,拖拉推诿的事情少了。”市人大代表黄荣书谈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引起了代表团其他代表们的共鸣。

黄荣书来自江津区中山镇太和村。她说,上级部门以前对村里各种检查很多,接待也很多,现在上级部门下来检查时间短、不溜弯,直奔主题,不搞迎接,也不吃饭,调研、检查完后就直接离开,给村民带来了全新的认识。

去年,江津区城乡建委的党员干部来到中山镇太和村召开“院坝会”,村民们反映的出行难问题立刻得到回应。区城乡建委与区交委协调联系后,很快对村级公路进行硬化施工,现在已经实现通行。同时,村民们反映的农村社保、产业发展、返乡农民工就业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落实。

政府办事效率高了

“以前农民去找政府办事,几个部门要跑几层楼,办一件小事累得慌。”市人大代表、忠县新立镇桂花村党支部书记唐玉平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村民们实实在在看到了政府部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他说,现在很多政府不同职能部门都设置了集中办事窗口,不用爬楼梯,一楼的办事大厅可以办完好几件事。并且,县领导也三天两头下村,登门拜访贫困户,对农户的情况如数家珍,这也得到了村民们很高的评价。

微企办事更方便了

市人大代表、铜梁龙绣刺绣加工厂负责人陈洁说,作为一名微企老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让她感受到了政府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所带来的实惠。

“工商部门简化了微企的行政审批程序,甚至可以先拿证再办手续,缩短等待时间。他们还主动到微企了解遇到的难题,并将应对办法整理成手册发放到微企,以便大家更好地解决问题。这些便民服务让我们很满意。”

不请客吃饭也能办事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市政协委员李勇达在谈到“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举措时不断叫好。

1996年,李勇达创建了重庆标榜美容美发有限公司。“我最怕过年过节,每到年底几乎天天都要请客应酬,一个监管部门都不能落下。”他说,中央相继出台“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之后,应酬数量明显少了。

刚开始,李勇达还担心不请客吃饭,很多事情不好办,随着时间推移,他发现只需走正规程序,不请客吃饭也能办事。

多行业摆脱畸形发展

“‘八项规定’实施以来,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让餐饮、礼品、酒品等行业逐步摆脱了畸形发展的轨道。”市政协委员、重庆理工大学光电信息学院教授赵明富说,党风政风带动了社风民风的好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深入民心。

赵明富认为,虽然从短期上看,一些行业出现了营业额下降、业务萎缩等情形,但这是在刮骨疗毒,从长期来看,对行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他建议,为了使“八项规定”长久执行下去,应加强制度保障建设,将“八项规定”写入党纪、法规,公布违纪违规处理条例。同时,可以出台配套考核措施,定期检查并公开考核结果。

干部挂职解企业之难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党员干部送到企业身边,‘八项规定’则使我们之间保持‘君子’的距离。”市政协委员、重庆山外山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光勇说,去年我市开展“干部进民企促发展”活动,干部切实帮助解决了不少企业发展难题,同时把政策信息很好地传达给企业,实现双向互动,有效促进了企业发展。(本文原载2014年1月21日《重庆商报》)

 

作者:刘晓娜 罗婧 罗永攀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