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教师发展论坛

[db:副标题]

来源:本站首发|时间:2012-10-23

 

28个教师节到来前夕,民进中央、重庆市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2012·中国教师发展论坛,97日在永川开幕。教育界专家学者和工作者围绕加强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服务城乡统筹发展主题展开研讨。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朱永新,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世界学前教育组织中国委员会主席庞丽娟,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光巨,市领导邢元敏、马正其、范照兵、陈贵云等出席开幕式。

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委托,罗富和首先代表民进中央向为教育事业发展恪尽职守的教育工作者和民进教师会员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说,民进在推动教育立法、促进教育改革、推动教育公平均衡发展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民进的教师会员和全国的广大教育工作者一起,自觉贯彻中国共产党的教育方针,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勤奋工作、无私奉献,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和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罗富和表示,此次论坛两岸四地教育界工作者汇聚一堂展开研讨,希望通过学习重庆及港澳台地区在开展职业教育方面的经验,真正加强沟通交流。要充分认识到加快培养生产服务第一线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是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必然要求,落实以人为本教育方针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途径。要完善职业教育体系,满足受教育者主动选择的需要,使职业教育真正成为人才成长的摇篮,尤其重视保护和发挥民办教育的积极作用,共同推动职业教育发展。要把师资队伍建设摆在突出的位置,建设一支高素质师资队伍,着力打造职业教育品牌。民进将在这些方面继续深入调研,为推进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献计出力。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正其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并结合主题着重介绍了重庆职业教育的发展情况。马正其说,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工作,今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决定》,编制了改革发展规划,对职业教育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和科学安排。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我市还印发了《加强职业技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从创新编制管理、严格教师准入、提升教师素质、培养双师型人才等方面,着力打造思想与业务过硬、理论与实践兼优的职业教育师资队伍,支撑重庆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据悉,民进70%以上的成员都是工作在一线的教师,此次论坛设有主题演讲和五个专题研讨,来自内地和港澳台地区的近70位教育界专家学者,全方位研讨职业教育发展问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