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精心培育社会合格人才

[db:副标题]

来源:江北区委会|作者:陈平|时间:2011-07-28

我通过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得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这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相互联系、相互贯通,共同构成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就抓住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树立共同理想,就突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就把握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就打牢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引领人民群众,就能够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文化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巨大作用。

一、作为一名教师,怎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作为一名教师,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无论是在思想上还是在行动上都有着重大的影响。教师既要教书,更要育人,育人先要育己,教人先要强己。我们教师要深入学习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实质。学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和典型,净化自己的心灵。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邓小平同志说过:“一个学校能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人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教师。”“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的言传身教对学生发挥了潜移默化的育人作用,要教育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素质,教师素质是关键。教师不仅要献身教育,而且必须正确、自觉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对学生实施全面的素质教育。教师还要注重渗透教育,以自身正确的价值观及良好的心里素质去塑造新一代青年的人格。教师不仅要有传授知识的能力,还要把人生观、价值观、思维方法、为人处事、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治学态度传授给学生,更要在对学生进行全面素质教育过程中进一步发展学生的个性。教师只有首先给学生树立起一个德才兼备的做人样板,才会使学生产生巨大的心里磁力,才会吸引他们自觉地去接受影响。

要充分利用课堂教育的主渠道,积极开拓校园文化建设内容。利用各种教育平台设计、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思想政治、科技、文体活动。今年,我们学校的重点是创建绿色校园、数字校园,于是,在校领导的指引下,积极参与其中,让我们在践行活动中深化认识,从而以正确的思想引导人,以正确的行为影响人。我们教师要牢牢树立育人责任,自觉主动承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校园建设、在校园践行的任务,做忠实的实践者和代言人,自觉把育人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使每一门课程、每一次讲授都有利于帮助他们从心灵深处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目标、学榜样、重落实。

二、作为一名班主任,怎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作为一位班主任,我认为,应注重“核心价值观”的行为落实,因此我们要重点加强“养成”教育,培养学生的公民基本素养,让学生从“做人、学习、生活”中的的基本小事做起,做到“做有样,行有规,言有范”,倡导学生多阅读,陶冶自己的思想情操。在学习、生活中认同“核心价值”指导自己行为。鼓励学生独立思考,敢于超越,勇于创新,做时代精神的践行者。只有思想教育而无具体措施,容易流于空对空,文明习惯、优良传统、优良作风不容易养成。在日常管理服务中,我们要强调环境对育人成才的影响,在大力加强养成教育的同时,切实加强管理。好的文明行为将得到巩固,强调管理也是教育,并不是片面强调管理,而是要在管理的过程中加强教育管理,尤其是注重加强“养成”教育。教育是为了提高自觉性,而管理则是使这种自觉性形成习惯,使各项管理制度和措施得到贯彻落实。这不仅是思想道德教育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也是学生做人最基本的条件,决定着学生能否以一个文明人的姿态步入社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