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特征 ——一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db:副标题]

来源:《团结报》|作者:陈平|时间:2011-01-25

编者按
   民主党派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者和参与者,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遵循者和实践者。目前,各民主党派中央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本报从今日起刊发系列评论员文章,对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行阐述,敬请广大读者关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立足新世纪新阶段不断变化的世情、国情和党情,深刻把握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规律,继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之后又一重要理论创新成果,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实现我国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推动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丰富的内涵,集社会主义价值观念之大成,渗透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具有政治性、战略性、科学性和现实性等基本特征。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政治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体现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是社会主义制度在价值层面的本质规定,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精神和生命之魂,集中体现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我国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是必须长期坚持和不能动摇的基础和根本。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既是社会主义制度自身的内在要求,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题中之义。这一鲜明的政治性,决定了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项重大的政治责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战略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反映了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是我国软实力和民族凝聚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的精神指南。民主党派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亲密友党,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息息相连,同国家的前途密切相关,同社会主义事业成败息息相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战略指导性,要求民主党派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沿着共同的道路、朝着共同的方向和目标一道前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所包含的丰富内容,相互联系、相互贯通,各具功能、各有侧重,是一个结构严密、层次分明的科学体系,明确了“举什么旗帜”和“走什么道路、实现什么目标”等重大战略性问题,回答了“什么样的精神状态、精神风貌”和“什么样的价值准则、行为规范”等根本性问题,既导向鲜明,又尊重差异、体谅包容,最大限度地体现了我国社会的多元诉求,反映了包括民主党派成员在内广大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利益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严密的科学性,为民主党派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更好地团结和凝聚广大成员的智慧和力量,同中国共产党合作奋斗提供了明确指导。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现实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着眼于当今时代的变化和现实要求,体现了时代发展潮流,回答了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根本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和完善提供了思想根基。当今世界经济格局发生新变化,国际力量对比出现新态势,全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呈现新特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同资本主义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和较量变得更加复杂。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可以有效抵御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侵袭,巩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我国社会意识中的主导地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种强烈的现实性,能使民主党派广大成员自觉识别和抵制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相违背的各种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