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机制——八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db:副标题]

来源:《团结报》|作者:陈平|时间:2011-01-25

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既需要有效的学习教育和实践养成,还要注重建立健全相关机制,使广大成员在学习、工作、生活中自觉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思想引导机制。近年来,面对国际国内不断发展的形势和民主党派自身出现的新变化,各民主党派中央认真学习中共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多党合作有关文件精神,切实把思想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核心,研究新形势下思想建设规律,探索思想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注重把思想建设与制度规范结合起来,思想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民主党派思想建设一项重大课题和长期战略任务,有效发挥其对广大成员的引导作用,要根据不同成员的心理特征和思想特点,建立健全民主党派成员思想引导机制,抓住重要纪念活动和重大事件契机,构筑多层次的思想教育平台,及时开展思想教育,引导广大成员努力提高思想认识,增进共识。要根据国内外不断变化的形势,探索建立成员思想动态分析机制,通过定期的问卷调查、专题调研等形式,定期掌握广大成员的思想状况,及时了解他们对重大活动、重大事件和重大决策的思想反映,加强思想沟通,统一认识。

   履行职能机制。各民主党派近年来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实践中,探索建立了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等方面的制度,并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注重探索建立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的履行职能的机制,为广大成员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保证。结合近年来民主党派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的实际情况,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性和现实性要求,建立健全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激励机制,推动各级组织加强对参政议政工作的领导,对参政议政工作优秀集体及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努力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认真总结20多年来贵州毕节试验区建设的成功经验,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研究建立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机制,鼓励和引导广大成员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活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功立业。

   激励约束机制。科学规范的激励约束机制,可以使思想引导、塑造灵魂的工作更有效而持久。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需要有体现进步性与广泛性要求的激励约束机制,确保符合核心价值体系的行为得到鼓励,违背核心价值体系的行为受到约束,使广大成员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自觉养成高尚的道德情操。要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行为规范和道德准则,建立健全相关的激励约束机制,引导广大成员自觉传承民主党派老一代领导人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优良传统和精神风范,牢固树立社会主义义利观,正确对待和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努力营造“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良好氛围,在服务大局中提高认识,在投身实践中不断进步,努力提升思想修养和道德水平,把个人的荣辱得失融入到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宏伟事业中。

Top